•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2022國家大劇院八月合唱節開幕

2022-08-10 08:4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原標題:2022國家大劇院八月合唱節開幕

  中新網北京8月8日電 2022國家大劇院八月合唱節日前開幕。

  國家大劇院合唱團當晚在吳靈芬的指揮下呈演一場清風撲面、極度風雅的音樂會,本場音樂會的作品各具風格,不僅有“花非花霧非霧”的邂逅回憶,有“東臨碣石,以觀滄海”的豪邁壯麗,也有歷經數度修改再度以最新面貌登臺的“東風夜放花千樹”之熱鬧絢麗場面。《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春夜喜雨》《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等經典與新作的精彩演繹,充分展現了國家大劇院合唱團全面且不俗的歌唱實力與藝術表現力。

  音樂會下半場,合唱團傾情上演了中國合唱史上十分罕見的大體量作品《長恨歌》,這是我國近代史上第一部清唱劇,由音樂家黃自作曲,詩人韋瀚章參考清傳奇《長生殿》以及白居易的敘事詩《長恨歌》改編而成。作品對歌唱演員嗓音的條件有著十分嚴苛的要求,當晚是國家大劇院合唱團第二次完整演繹《長恨歌》,這部偉大而又極具詩意的作品在吳靈芬的指揮下再次得到全場矚目。

  據介紹,以“詩樂年華”為主題的2022國家大劇院八月合唱節還將陸續為觀眾奉上5台精彩演出。8月10日,流動的時光——龔琳娜二十四節氣古詩詞合唱音樂會將以春、夏、秋、冬作為四個音樂篇章,全方位展現中國文化的氣韻,記錄歲月時光的流逝。8月11日,中國交響樂團合唱團將用多樣化的方式全面展現聶耳與冼星海筆下的不朽旋律,用歌聲唱響時代號角,用藝術傳承紅色血脈。8月20日,有著“雙奧合唱團”之稱的北京愛樂合唱團將傾情演繹中西風格迥異的合唱佳作,帶你重回“金色的童年”。8月21日,中央民族樂團合唱隊將上演“聲詩潤朱弦”音樂會,集中展示傳統填詞入樂的“聲詩”形式。8月26日,八月合唱節閉幕音樂會,中央歌劇院合唱團將上演以毛澤東詩詞為題材重新編排的多首經典之作,再現偉大政治家的博大胸懷和壯志豪情。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