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立秋:滿懷喜悅之情,迎接美好秋天

2022-08-10 09:43: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字號

  江西婺源篁嶺曬秋 蕭放/攝

  8月7日,廣西賀州,平桂區鵝塘鎮丹村村民在立秋當日栽種馬蹄(荸薺)。視覺中國供圖

  豐子愷先生在散文《秋》中這樣寫道:“雖然太陽的炎威依然沒有減卻,寒暑表上的熱度依然沒有降低,然而只當得余威與殘暑,或霜降木落的先驅,大地的節候已從今移交于秋了。”

  每年西曆8月7日或8日,當太陽運作至黃經135度時,秋季的第一個節氣立秋便來臨了。

  北京聯合大學北京學研究所研究員、“我們的節日”北京工作室負責人張勃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立秋是二十四節氣中較早確立的節氣。《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説:“立秋,七月節。……秋,揫也,物於此而揫斂也。”“揫”意為“聚集”,“揫斂”即“收斂”的意思。立秋意味著炎熱的夏天即將過去,涼爽的秋天即將來臨。

  杭州師範大學文化傳播與文化創意學院副教授袁瑾向記者介紹,立秋的三候是“涼風至、白露降、寒蟬鳴”。立秋標誌著秋季的開始,然而立秋卻不等於入秋,也不意味著天氣會立刻變得涼爽。立秋後第一個庚日是末伏的開始,因此民間有“秋後一伏”“三伏在秋”的説法。真正的涼爽大約要在白露節氣之後才會到來。

  北京師範大學社會學院教授、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研究”首席專家蕭放解釋説,立秋是根據天文觀測地球圍繞太陽運作的位置而確定的秋季的起始日,它標誌著季節轉換的開始,但卻並不意味著氣溫會立即下降。不過立秋後,“秋老虎”也威風不了多久了,因此民諺還有“交秋一日,水冷三分”的説法。

  盛大儀式迎秋日

  在古時,立秋是與立春、立夏一樣重要的“大”節氣,朝廷通常會舉辦盛大的迎接儀式。張勃告訴記者,《禮記·月令》記載了周天子立秋日迎秋的禮儀:立秋日前三天,周天子就開始齋戒,到立秋日,便親率三公九卿及諸侯大夫到西郊“迎秋”。之所以到西郊迎秋,是因為在中國人時空一體的傳統宇宙觀中,秋在空間上屬於西方。

  蕭放介紹,周天子“迎秋”回朝之後還會對有功的軍人進行獎賞,並開始軍事訓練,整頓法制,修繕監獄,審理案件,處分罪犯,征討抗拒王命之人。

  漢代仍承此俗。《後漢書·禮儀志》記載,漢時天子于“迎秋”儀禮之後,還要再出東門狩獵,將射死的鹿麛載到宗廟作為祭品。

  梧桐是秋的報信者。袁瑾向記者介紹,古代宮廷曾有“梧桐報秋”的儀式。根據《夢粱錄》卷四的記載,南宋時,都城臨安的皇宮內種植了梧桐樹。立秋日,太史官會穿著華美的禮服,手持朝笏,到了立秋交節的時辰,便抑揚頓挫地奏報“秋來了”。此時,梧桐也會應聲落下一兩片葉子,寓報秋之意,甚是應景。在張勃看來,“一葉知秋”是古人注重時節轉換的典型表現。

  張勃告訴記者,民間迎秋的習俗也與葉子有關。古時人們有立秋日戴楸葉的習俗。楸是一種落葉喬木,分佈廣泛。楸諧音“秋”,人們用戴楸葉互相提醒秋的來臨。在立秋這天,唐代長安城裏有賣楸葉的習俗。宋代依然盛行戴楸葉,不僅要戴,而且要裁剪成各種花樣。孟元老在《東京夢華錄》中記載:“立秋日,滿街賣楸葉,婦女兒童輩,皆剪成花樣戴之。”到了近代,很多地方仍有立秋日戴楸葉的習俗。

  “曬秋”:一道特殊的風景

  立秋時節正是農人忙碌的時候。此時,居住在山區的鄉民也陸陸續續開始晾曬田間收穫的菜蔬、穀物,謂之“曬秋”。袁瑾告訴記者,“曬秋”並不只在立秋,從農曆六月六便開始了,立秋之後漸入高潮。因為山區少平地,山體地勢複雜,各家各戶多利用房前屋後的小片空地或是屋頂平面進行晾曬,由此也形成了一道特殊的“曬秋”風景。

  袁瑾在《二十四節氣在江南》一書中記錄了安徽婺源篁嶺古村落立秋舉行“曬秋節”的情景:“曬秋節上,村民們將果物菜蔬鋪在圓圓的曬匾內,擱在曬架上,融入陽光中。紅的辣椒、金的皇菊花、黃的玉米、醬色的幹菜、綠油油的油茶果等等,在蔚藍天際的帷幕中,一直向山腳延伸下去,與白墻、黛瓦組合在一起,仿佛一幅挂在山間的油畫,色彩濃郁得化不開。”

  民俗中觸摸立秋

  “貼秋膘”大概是最廣為人知的立秋習俗之一。《京都風俗志》雲:“立秋日,人家亦有豐食者,謂之‘貼秋膘’。”張勃向記者介紹,在黑龍江省安達,立秋日要吃麵條,稱為“搶秋膘”;在河北省遵化,立秋要吃肉食,稱“填秋膘”。在她看來,人們用這種方式慶祝度過炎熱的夏天,也是對因炎熱而食欲不佳的彌補。

  蕭放告訴記者,立秋人們還有“咬秋”的習俗,也就是在立秋這天要吃秋瓜、秋桃,以保健避疫,這就是《詩經》中所説的“七月食瓜”的遺意。《津門雜記》曰:“立秋時食瓜,曰咬秋,可免腹瀉。”清代時北京人會在立秋日闔家同食西瓜、茄脯,飲香薷汁,據説這樣做秋後可免暑熱痢疾之害。另外,吞服赤小豆,也是過去立秋時節的保健習俗。宋代《歲時廣記》記載,在立秋日,“以秋水吞赤小豆”,可“止赤白痢疾”。

  張勃介紹説,在北京不少地方,人們還有吃秋粥的習俗。比如北京門頭溝區的張家村,立秋這天各家要摘幾片核桃葉,插在大門或屋門的門鼻上,表示收成好,並要吃立秋粥。靈水村每年立秋日有秋粥節,據説是為紀念靈水舉人劉懋恒父子在荒年賑災濟民的善行義舉,全村在立秋煮粥喝粥以示紀念。這一天,村民各自拿來米、豆、花生、核桃等原料,淘洗乾淨後放入大鍋裏煮熬,共同享用。張勃説,這種習俗來源於“貼秋膘”,如今卻具有消除鄰里隔閡、和睦鄉里的重要作用。

  立秋這天在很多地方還有以大秤稱人的做法,以為有益健康。張勃告訴記者,古人在立夏和立秋都有秤人的習俗,這反映了人們對於生命健康的持續關注。此外,立秋日還有不飲生水的習俗,俗信“呷秋頭水,生暑痱子”。

  秋天還是用功學習的好時節。清代《帝京歲時紀勝》記載:“京師小兒懶於嗜學,嚴寒則歇冬,盛暑則歇夏,故學堂于立秋日大書‘秋爽來學’。”張勃認為,勸年輕學子抓住一年中最好的時間好好學習,在今天也不無啟發意義。

  隨著立秋的到來,人們的娛樂生活也愈加豐富起來。蕭放介紹,廣東佛山在立秋後有民間工藝展演聚會,名為“出秋色”。湘西苗族在立秋日要慶“趕秋節”,男女交遊,盪鞦千。貴州苗族在這天則要“趕秋坡”,同樣是男女交往的娛樂節日。

  在張勃看來,立秋是由夏向秋轉換的重要時間節點。過去人們在這一時節會開展豐富的民俗活動,現代人也應順應時序,進行多種民俗活動,迎接美好秋天的來臨。

  蕭放認為,人生活在自然界,無論有多大的主動性與創造力,都逃脫不了自然世界的時空限制,人只有順應自然,依循自然時序,才能生活得更加愉快幸福。二十四節氣對於今天的中國人而言,仍然具有提示生活節奏與調節生活方式的指導意義。(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夏瑾)

[責任編輯: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