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講團宣講報告會在蘇州大學舉行

時間:2022-11-16 來源:蘇州日報

  根據省委統一部署,昨天(11月14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講團宣講報告會在蘇州大學獨墅湖校區舉行。省委宣講團成員、省委常委、市委書記曹路寶作宣講報告,強調要全面準確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內涵實質,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切實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推動名城名校融合發展的務實舉措,共同打造地方支援高校發展、高校服務地方建設的合作典範,助力蘇州大學早日建成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蘇州大學黨委書記江涌主持報告會。

王亭川/攝

  曹路寶在宣講報告中指出,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黨的二十大的主題是大會的靈魂,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總綱。我們必須深刻領會豐富內涵,深刻理解大會主題所體現的黨的政治立場和指導思想、黨的初心使命和目標任務、黨的政治本色和政治風貌。黨的二十大報告是黨和人民智慧的結晶,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必將極大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深刻影響世界歷史發展進程。大會通過的《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把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和黨的建設取得的新成果寫入黨章,有利於全黨更好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産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充分顯示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蓬勃興旺、充滿活力。在選舉黨的二十大代表時,習近平同志全票當選。在選舉二十屆中央委員會委員時,習近平同志全票當選。在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時,習近平同志再次全票當選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一張張選票、一次次掌聲,凝聚了全體代表和委員的共同意願,體現了9600多萬名黨員對新時代領航者、新征程掌舵人習近平總書記的衷心愛戴,反映了億萬人民緊跟黨的核心、人民領袖開創更加美好未來的共同心聲和堅定決心。

  曹路寶強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要全面準確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內涵實質,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的主題和主要成果,深刻領會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深遠歷史意義,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深刻領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任務,深刻領會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領會統籌發展與安全的根本要求,進一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更加自覺地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緊跟習近平總書記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曹路寶指出,要切實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推動名城名校融合發展的務實舉措。蘇州大學是以蘇州城市命名的大學,始終與蘇州相融共生。回望過去,蘇州與蘇大取得的豐碩成果,就是名城名校互相成就的生動例證。展望未來,在教育科技人才領域率先破題,是名城名校深度融合的首要任務。新時代10年,蘇州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和黨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堅持科技自立自強,積極打造國家級人才平臺,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今年以來,蘇州正全力推進數字經濟時代産業創新集群建設,平臺優勢、資本優勢、政策優勢日益突出。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最集中的交匯點,也是科技第一生産力、人才第一資源、創新第一動力的最佳結合點。奮進新征程,希望蘇大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在創新驅動發展上與蘇州攜手合作、雙向奔赴,持續在優化校區功能佈局、打造特色優勢學科、服務地方科技創新、建設高水準人才隊伍上下更大功夫。蘇州市委、市政府將一如既往關心支援蘇大創新發展,把支援蘇大“雙一流”建設納入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推動名城名校融合發展邁向更高水準,共同打造地方支援高校發展、高校服務地方建設的合作典範,為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蘇州落地見效、開花結果匯聚更多力量。

  曹路寶指出,蘇州大學要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列。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蘇大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紮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統籌做好校園疫情防控工作,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到辦學治校各方面。希望蘇大青年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勇擔強國復興的使命,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讓青春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

  報告會後,曹路寶來到炳麟圖書館雲中蘇大運營中心,與蘇大師生就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互動宣講。

  蘇州大學校領導,黨員幹部代表,師生代表;市委常委、秘書長潘國強,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報告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