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路寶專題調研古城保護有關工作

時間:2022-11-15 來源:蘇州日報

  11月14日,市委書記曹路寶深入姑蘇區專題調研古城保護有關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歷史文化遺産保護重要論述,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大力傳承弘揚歷史文化,積極推進有機更新,不斷提升古城品質,努力讓千年古城煥發更大生機與活力,面向世界貢獻古城保護的蘇州方案、提供展現中國文化自信自強的蘇州樣本。

  全長112米的皇廢基,歷史悠久、典故眾多。曹路寶沿著古巷,一路察看兩側建築風貌,仔細了解葉楚傖故居等文保設施保護和利用情況。他指出,古城的形成經歷了漫長過程,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珍藏著歷史、傳承著記憶,要儘量保持建築的原真性、空間的連續性,最大程度保護好古城的歷史記憶、街巷肌理和文化特色。隨後,曹路寶深入周邊的金桂弄、雙福裏、同德里、同益裏等小巷,實地察看內部環境和設施,認真了解該片區改造提升工作計劃,要求在全面保護歷史文化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環境整治、違建拆除、設施提升等工作力度,加快打通“毛細血管”、完善道路系統,不斷優化古城出行條件、提升人居品質。

  金城新村地處歷史上蘇州子城最核心位置,近期出土一批重要文物。曹路寶來到考古發掘現場,認真聽取文物出土有關情況,叮囑考古工作者以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切實做好出土文物的保護、研究工作。他強調,蘇州歷史底蘊深厚,要持續深化對蘇州子城等重要歷史文化遺址的考古研究,進一步理清城市發展脈絡,並充分挖掘文物和文化遺産的多重價值,形成更多承載中華文化、中國精神的價值符號和文化産品,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

  作為市級文保單位,信孚裏保留著眾多歷史建築。曹路寶細緻了解街巷蘊含的歷史文化,現場察看片區保護、更新和利用現狀。他指出,古城文旅資源十分豐富,要永葆敬畏之心,用足“繡花功夫”,採用有機更新的辦法,加快推進綜合整治提升,積極導入活力元素,更大力度、更高水準把古城閒置資源活化利用起來,切實把文化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調研中,曹路寶強調,大力推進古城保護和有機更新,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推進文化自信自強”系列部署要求的實際行動,也是蘇州加強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必由之路。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歷史文化遺産保護重要論述,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增強行動自覺,不斷豐富提升思路舉措,推動蘇州古城保護邁上更高水準。要優化工作理念,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按照“城區即景區、旅遊即生活”的標準,系統保護、整體保護蘇州古城,結合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等,持續增強公共服務便利性和可及性,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生活品質。要改進工作方法,在把一個個歷史建築嚴格保護起來的基礎上,不斷改善周邊環境,完善功能設施配套,提高活化利用水準,讓古城始終充滿生機活力。要加快工作節奏,以城市有機更新項目為主抓手,推動古城保護工作取得更大實效。

  市領導方文浜、潘國強、施嘉泓,市有關部門和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