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路寶在吳江區七都鎮調研時強調 加快城鄉融合發展 紮實推進共同富裕

時間:2022-11-07 來源:蘇州日報

  11月6日,市委書記曹路寶深入吳江區七都鎮調研,進一步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蘇州落地生根、見行見效。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黨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持續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大力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著力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加快城鄉融合發展,紮實推進共同富裕,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

  七都鎮地處太湖之濱,獲評國家衛生鎮、全國環境優美鄉鎮等榮譽。太湖浦江源國家水利風景區依託東太湖、太湖環湖大堤、太浦閘工程及湖岸天然河道綠地而建,面積約20平方公里。曹路寶來到太湖岸邊,沿著步道實地察看周邊生態環境,詳細了解太湖濕地保護和水利建設情況。他指出,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我們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全面加強太湖生態保護,高標準打造濱湖生態空間,讓人民群眾共用生態紅利。

  企業是經濟發展的力量載體。德爾集團是一家上市企業,主要從事木地板的研發生産,去年銷售收入達10.9億元,今年有望同比增長超10%。曹路寶走進車間,近距離察看自動化産線,詳細了解企業産品性能和今年以來的生産經營情況。曹路寶説,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要“優化民營企業發展環境,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蘇州將持續打造最優營商環境,支援民營企業轉型發展、做大做強。希望德爾堅定信心、紮根蘇州,用好資本市場,積極延伸産業鏈、拓展業務新模式,持續強化數字賦能、提升創新能力,以更優質的産品和更精細的服務,不斷打響自主品牌,努力搶佔更大市場。

  開弦弓村又名江村,是著名社會學家、人類學家費孝通長期社會調查基地,是中外學者了解和研究中國農村的重要窗口。曹路寶來到田間地頭、屋前屋後,深入察看村容村貌,認真聽取江村1936·南園建設規劃。他指出,黨的二十大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一系列明確部署,要認真學習領會、狠抓貫徹落實,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高標準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切實打響“中國江村”名片,努力探索富有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為打造新時代魚米之鄉的蘇州樣板作出更大貢獻。曹路寶還專程來到江村文化園,學習回顧費孝通26次造訪江村的調研歷程和成果,要求結合當前工作實際,進一步做好研究闡釋,推動調研成果煥發更大時代價值,更好助推農業農村現代化。

  調研中,曹路寶強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要持續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體現到做好當前各項工作和安排好今後工作之中。七都鎮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突出抓好太湖生態保護,持續完善溇港、濕地等保護機制,保護好塘浦圩田等重要農業遺産,不斷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要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加強優秀傳統文化和地域特色文化的挖掘、保護、傳承與利用,不斷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要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支援引導企業實施智慧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不斷強鏈補鏈延鏈、打響自主品牌,積極借助資本市場力量做大做強,努力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要堅持城鄉融合發展,持之以恒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持續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紮實推進共同富裕,讓中國式現代化充分展現可觀可感的現實圖景。

  市委常委、秘書長潘國強,吳江區和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