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路寶在吳中區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並調研

時間:2022-11-06 來源:蘇州日報

  11月5日,市委書記曹路寶深入吳中區圍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展基層宣講和專題調研。他強調,要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踔厲奮發、勇毅前行,讓中國式現代化在蘇州充分展現可觀可感的現實圖景,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王亭川 攝

  位於太湖葉山島西側的西灣、徐灣,自然風光秀美,生態環境宜人,仍保留著傳統村落風貌和石碑、石刻等歷史遺存。曹路寶沿著小路,深入察看村莊環境、設施等情況,認真了解下一步保護利用工作打算。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把太湖生態保護擺在突出位置,不斷為太湖增添更多美麗色彩;要堅持保護優先,深化研究論證,有序推進葉山島山體修復、古村落保護、文化挖掘、存量建築活化利用等各項工作,讓人民群眾共用高品質的生態和文化福祉。

  隨後,曹路寶來到掛鉤聯繫的金庭鎮,實地考察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進一步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直達基層、落地生根。在水月塢,曹路寶來到山坳察看茶樹種植情況,詳細了解洞庭山碧螺春茶文化園建設規劃。他指出,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碧螺春是蘇州的地産名茶,要把進一步打響洞庭碧螺春品牌作為推進蘇州鄉村振興、提升城市軟實力的有力抓手,傳承特色制茶工藝,加大宣傳推廣力度,深化農文旅融合發展,不斷提升綜合效益,帶動富民增收。金庭鎮引水上山工程即將啟動,可有效解決當地山林枇杷、楊梅、柑桔等果樹灌溉用水問題,提升森林消防用水保障能力。曹路寶認真聽取工程進展情況,要求堅持高標準推進,依山就勢、因地制宜,與周邊景觀、自然風貌相結合,把山地蓄水池打造成既實用又美觀的綜合性功能設施,不斷提高蓄水能力,更好方便群眾生産生活。

  在堂裏村黨群服務中心,曹路寶向基層黨員幹部群眾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鮮艷的黨旗前,大家圍坐在一起,説感悟、談收穫,激情滿懷、氣氛熱烈。曹路寶結合參會感受,深入闡述黨的二十大的重大里程碑意義、豐富內涵、精神實質,並與大家交流學習體會。他説,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最重要的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已經成為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識和共同意志,已經寫在了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寫在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心坎上。奮進新征程,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更加堅定捍衛“兩個確立”,更加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跟習近平總書記走好新的趕考之路,不斷奪取新的偉大勝利。各級黨組織要按照黨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腦、落地見效。廣大黨員幹部要全面準確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守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為,不斷把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變為美好現實。

  調研中,曹路寶強調,吳中區要堅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緊緊扭住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團結奮鬥、銳意進取,把黨的二十大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各方面。要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大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咬定全年目標不動搖,努力爭取最優結果,為全市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要大力推動綠色發展,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紮實做好太湖生態保護這篇大文章,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實現高品質發展。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紮實推動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要推進文化自信自強,發揮文化底蘊深厚的優勢,大力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快推進文化産業發展。要不斷增進民生福祉,著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要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增強各級黨組織凝聚力和戰鬥力,發揚鬥爭精神、提高鬥爭本領,依靠頑強鬥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市委常委、秘書長潘國強,吳中區和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