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路寶主持召開在蘇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談會

時間:2022-06-20 來源:蘇州日報

  昨天(6月20日),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主持召開在蘇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談會,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中央、省委關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不懈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堅持不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不懈促進高校改革和諧穩定,堅持不懈培育優良的校風和學風,切實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王亭川 攝

  座談會上,蘇州大學黨委書記江涌、蘇州科技大學黨委書記張慶奎、昆山杜克大學黨委書記馮友梅、蘇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田芝健以及常熟理工學院、蘇州市職業大學的師生代表分別發言,介紹了學校思想政治工作情況,交流了心得體會,提出了意見建議。圍繞進一步提升在蘇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準,與會同志進行了認真研究討論。

  在講話時,曹路寶對近年來在蘇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深入分析當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後,曹路寶指出,要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熔鑄到學生培養全過程各環節,引導青年學生努力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牢牢掌握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要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著眼點,從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引導廣大師生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勇當開路先鋒、爭當事業闖將。要耐心細緻開展學生工作,幫助解決思想和實際問題,滿足學生成長髮展就業等各方面需求和期待,讓學生更好地融入校園、融入蘇州。

  曹路寶強調,要加快推進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要推動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全覆蓋,不斷鞏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陣地主渠道。要全方位提升思政課教研水準,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識、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貫通學科、教學、教材、管理等各體系,實現知識傳授與價值觀教育同頻共振,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切實起到溝通心靈、啟智潤心、激揚鬥志的作用。要鍛造過硬的管理團隊和師資隊伍,加強馬克思主義學院黨政管理幹部人才培養,積極推進“思政課教師隊伍素質提升行動”和“高校思政工作助推計劃”。曹路寶指出,要時刻繃緊旗幟鮮明講政治這根弦,層層壓實責任體系,抓牢抓實新時代高校意識形態工作,落實市領導聯繫在蘇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度,築牢高校意識形態主陣地。高校黨委要切實擔負起管黨治黨、辦學治校的主體責任,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使命感,全面提升在蘇州高校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水準,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前,曹路寶一行調研了蘇州科技大學思想政治工作開展情況。在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分離凈化材料與技術研發中心,曹路寶與教師代表深入交流,要求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做強水處理等優勢學科,把提高理論素養、專業能力緊密結合起來,不斷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蘇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金潔,蘇州市副市長季晶,蘇州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