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路寶主持會議專題研究科創載體建設工作 吳慶文出席

時間:2022-06-18 來源:蘇州日報

  昨天(6月17日),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主持召開會議,專題研究全市科技創新載體建設工作,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重要論述,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推進科創載體建設,持續優化創新資源佈局,加快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更好引領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蘇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吳慶文出席會議。

王亭川 攝

  會上,長三角先進材料研究院、姑蘇實驗室、江蘇省第三代半導體研究院、國家先進功能纖維創新中心等科創載體介紹了各自運作情況,提出了有關工作建議。與會同志圍繞蘇州市科創載體發展中亟須協調解決的事項,就更好支援科技創新、推動産業升級等方面,進行了認真研究討論。

  曹路寶在講話時指出,要深刻認識科創載體建設對城市發展的重要意義。近年來,蘇州科創載體建設取得了積極進展和明顯成效,但對標先進地區,與高品質發展要求相比,仍然存在差距。全市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重要論述,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把提升科技創新能力作為推動新一輪高品質發展的重中之重。要以數字經濟時代産業創新集群建設為引領,加快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助力科技自立自強,更好服務國家發展大局。

  曹路寶強調,要把科創載體建設作為支援推動科技創新的重要抓手和切入點。要大力推動人才載體建設,持續提升科創機構建設水準,加大引進和培育力度,打造人才集聚的優質平臺,讓更多優秀人才在蘇州有施展才華、成就夢想的舞臺。要大力推動空間載體建設,根據創新主體實際需要,謀劃建設一批功能設施匹配的高品質特色園區,更好地促進創新成果孵化、轉化和産業化。要大力推動環境載體建設,以人才需求為導向,著力完善各方面服務配套,為創新人才提供最好的科研環境、工作環境、生活環境,讓“人到蘇州才有為”成為最好的蘇州特質。

  曹路寶指出,要構建適應市場需求的科技創新支援體系。要加大多元投入,更大力度支援科技創新,加快推動數字經濟時代産業創新集群建設。要強化市場導向,引導企業參與和合作,讓技術創新端與産品供給端緊密結合,不斷提升科技成果轉化能力和水準,做大做強知識産業,為科技創新提供源源不絕的市場動力。要完善重大創新平臺載體合理佈局,各板塊要立足自身實際,聚焦産業優勢特色,形成多種要素共同參與的良好格局,積極構建協同高效的創新生態系統。

  曹路寶強調,要強化科創載體建設制度保障。市委、市政府將一如既往為科創載體建設發展提供更好服務,營造一流創新生態,強化政策支援,做好各類要素保障,協調解決建設發展中遇到的各類問題。各科創載體要進一步健全投入收益、成果共用等機制,完善責任體系,深化科研體制改革,持續激發可持續發展內生動力。各地各部門要主動擔當作為、凝聚工作合力,加快科創載體建設,吸引更多優秀人才、高端項目和優質資本入駐蘇州、紮根蘇州,促進産業結構調整和資源優化配置,助力全市高品質發展行穩致遠。

  吳慶文指出,要加強研究謀劃和頂層設計,進一步完善全市科技創新體系,優化創新資源佈局,加快補齊短板,提升發展能級。要全力爭創更高能級科創平臺落地,更大力度集聚高端創新人才團隊,不斷完善區域協同創新體系,著力打造一流創新生態,最大限度激發創新創造活力。

  蘇州市領導顧海東、沈覓、方文浜、潘國強、張橋、張東馳,蘇州市政府秘書長陳羔,相關縣級市(區)和蘇州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