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市文明委專題工作會議召開 曹路寶講話 吳慶文主持

時間:2022-06-17 來源:蘇州日報

  近日,蘇州市文明委專題工作會議召開,謀劃部署爭創全國文明典範城市各項工作。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神文明建設和城市工作的重要論述,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強化責任擔當,全面提升城市建設管理水準,全力爭創全國文明典範城市,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發展中享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蘇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吳慶文主持會議並作具體部署。

  

王亭川 攝

  曹路寶指出,要堅定首創必成的信心決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建設與城市高品質發展,推動全國文明城市創建邁向守正創新、提質增效新階段。2020年,蘇州市成功實現全國文明城市“五連冠”,歷史性地實現了全國文明城市全域化、“滿堂紅”,在此基礎上蘇州有條件、有基礎爭創全國文明典範城市。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神文明建設和城市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範、走在前列”光榮使命,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照更高標準、更嚴要求,拿出首創必成的信心決心,全力以赴做好各項工作,努力讓每一位生活在蘇州的市民都感受到幸福和美好。

  深入分析當前蘇州市創建工作面臨的形勢任務後,曹路寶強調,要正視問題短板,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緊迫感,迅速行動、全力以赴、全面整改。要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把創建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切實強化全市“一盤棋”,全面壓緊壓實各方責任。各地各部門要主動擔當作為,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管、親自抓,積極參與、齊心協力,確保創建工作取得實實在在成效。要加快補齊城市管理短板,大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質和治理能力。要加強宣傳引導,廣泛發動群眾,形成全民參與的生動局面。

  曹路寶指出,要切實抓好各項重點工作。要聚焦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主題主線,把重大主題宣傳與群眾文化活動、文明創建活動結合起來,組織開展好“強國復興有我”等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不斷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壯大主流意識形態,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要聚焦文明培育,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宣傳好人好事,積極傳播正能量,大力營造見賢思齊、向上向善的濃厚氛圍。要聚焦城市更新,統籌推進古城保護更新,不斷優化城市功能品質。要全面梳理全市老舊小區情況,以提升功能為主要目標,抓緊制定行動計劃,加快推進綜合整治,加大拆違工作力度,佈局更多便民服務優質空間,積極做好城市廣告牌提升等工作。要聚焦民生實事,持續補齊教育、醫療、養老托幼等民生領域短板,大力推進農貿市場改造,不斷強化公共服務均等化標準化建設,構建更加完善的15分鐘便民生活服務圈。要聚焦社會治理,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深化“平安蘇州”“法治蘇州”建設,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鬥爭,加強重點領域風險排查和防範化解,全力維護社會穩定。要聚焦作風轉變,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多做實事、少做虛功,完善問題快速解決機制,推動城市建設和管理各項工作全面進步。

  吳慶文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切實增強首創必成的使命感、責任感和緊迫感,主動靠前、擔當作為,真正實現本職工作與文明典範城市創建的有效銜接、深度融合,凝聚起上下貫通、內外協同的強大合力。要認真搜尋創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舉一反三、加強整改,下大力氣解決一批重點、難點問題。要廣泛發動,營造創建文明典範城市的火熱氛圍,切實打響新時代文明實踐的蘇州品牌。

  會上,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金潔通報了蘇州推進全國文明典範城市創建有關情況。姑蘇區、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公安局等相關板塊和部門作了交流發言。

  蘇州市領導方文浜、潘國強、周達清、施嘉泓,蘇州市政府秘書長陳羔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