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路寶主持召開高新技術産業創新投資基金工作調研座談會 吳慶文出席

時間:2022-03-05 來源:蘇州日報

  昨天(3月4日),蘇州市委書記曹路寶主持召開高新技術産業創新投資基金工作調研座談會,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工作的重要論述,充分發揮資本紐帶作用,吸引創新人才、整合創新要素、招引創新項目、搭建創新平臺,加快建設創新集群,推動高品質發展,努力將蘇州打造成為創業投資的最佳地區。蘇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吳慶文出席會議並作具體部署。

  會上,市財政局彙報了全市國有投資基金總體情況。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國有投資基金566支,規模合計5500多億元。國發集團、元禾控股有限公司、金合盛控股有限公司、相城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吳江東方國有資本投資經營有限公司、蘇州股權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蘇州天使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進行了交流發言。
 

  曹路寶在講話中對全市國有投資基金髮展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當前蘇州正全力推進數字經濟時代産業創新集群建設,要深刻認識發展資本市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注重強化國有投資基金引導,吸引更多金融和社會資本積極參與。要發揮資本的整合作用,有效整合與創新有關的人才、項目、企業、平臺,以及政策、法律服務等各類資源要素,助力創新集群加快形成,推動蘇州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曹路寶強調,要科學有效佈局國有資産資源資金。國有經濟佈局要和蘇州發展重點相匹配,更好地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意圖,切實將其轉化為自覺行動,成為推動發展的有力支撐。要結合蘇州發展實際,重點圍繞金融投資、實體經濟、城市開發建設等領域,更加細化優化國有經濟佈局結構調整,不斷提升資源配置效率,促進國有經濟更快成長。

  曹路寶指出,要進一步完善創投體系。要針對企業種子期、初創期、成長期、成熟期等不同發展階段,分別成立專業化創投公司,著力形成覆蓋企業全生命週期的基金支援體系。要推動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更好有機結合,加強與國家級、省級政策性基金的合作來組建大基金,也要聚焦産業細分領域設立專項基金,為高新技術産業發展提供精準支援和服務。要統籌考慮利用基金培育産業和投資回報之間的關係,既要引導培育全市優質産業發展壯大,也要兼顧基金市場化獲得回報。要強化市域統籌,加強市、區聯動,形成“全市一盤棋”創投工作格局,特別是將基金投資與園區招商、企業孵化有機結合,形成溢出效應。要招引項目和招引人才“兩手抓”,既要引進更多的項目落地,也要吸引優質人才紮根。

  曹路寶強調,要不斷創新體制機制。要圍繞做大做強蘇州優勢産業、規模産業、成長性強的産業、科技含量高的産業,著力吸引更多創投資金,集聚更多專業化人才團隊,加快形成蘇州作為創業投資最佳首選地的市場認知和行業口碑。

  吳慶文指出,要充分發揮投資基金對項目的發現、篩選和引育功能,加強對重大項目的直接投資。要強化市、區兩級國有創投企業統籌聯動,發揮好各類基金的作用,通過資本助力,持續完善産業鏈、培育産業生態、提升主導産業的核心競爭力,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

  蘇州市領導祁松、顧海東、唐曉東、潘國強,蘇州市有關部門和相關金融企業負責人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