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昆林參加黨代會代表團分組審議

時間:2021-09-26 來源:蘇州日報

  昨天(9月25日),出席蘇州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的全市11個代表團分成27個小組,分組討論、審議中共蘇州市第十二屆委員會工作報告、中共蘇州市第十二屆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許昆林同志先後來到第六、第二、第十一、第七、第五代表團,與代表們一同審議報告。他説,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更加積極主動搶抓長三角一體化、“滬蘇同城化”機遇,強化創新引領支撐作用,大力推進産業升級,努力探索實現共同富裕,不斷增進民生福祉,加快推動黨代會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王亭川 攝

  許昆林首先來到他所在的第六代表團,圍繞報告,與代表們展開深入討論。李銘、王友林、顧全、方曙光等代表在發言時説,黨代會報告全面客觀總結過去五年發展取得的成績,對蘇州未來作了令人嚮往的清晰謀劃,主題鮮明、內涵豐富、催人奮進,將按照部署要求,進一步把一體化示範區建設、産業升級、鄉村振興等工作抓細抓實。認真聽取發言後,許昆林説,今後五年對蘇州的發展十分關鍵,吳江區要勇做民營經濟“領頭羊”,在一體化示範區建設中走在最前列,為蘇州建設展現“強富美高”新圖景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多作貢獻。要廣泛凝聚奮進力量、弘揚求真務實作風、激發幹部隊伍活力,進一步做好對接上海文章,持續用力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厚植民營經濟優勢,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區建設,持續縮小城鄉生活品質差距,努力探索實現共同富裕,推動社會治理智慧化精細化。

  在第二代表團,蔣宏坤、韓衛、吳毅、萬資平、鬱霞秋等代表踴躍發言。大家表示,黨代會報告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指導性,將加快産業轉型,努力輕裝上陣,兩個文明一起抓,奮力譜寫發展新篇章。結合報告,許昆林與各位代表共商發展大計。他説,要在傳承弘揚中賦予“張家港精神”新的時代內涵,始終保持“永爭第一”的奮進姿態,持續激發“再創輝煌”的不竭動力,使張家港的發展始終立於時代潮頭。要持續用力調結構,保持大抓項目力度,推動轉型升級取得更大進展。要牢記宗旨,在惠民利民中彰顯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在推進共同富裕、創造高品質生活等方面先行探索,持續當好文明創建標桿。

  在第十一代表團,毛偉、虞美華、盧潮、張英等代表,圍繞黨代會報告中關於強化創新引領支撐作用、打響“蘇州製造”品牌、建強基層堡壘等一系列部署要求,交流了心得體會,提出了具體工作舉措。在與大家深入交流時,許昆林説,未來五年,蘇州高新區重中之重的工作還是科技創新。要承擔起“發展高科技,實現産業化”的職責使命,打造産業科創主陣地,成為蘇州建設國家區域科技創新中心的排頭兵。要充分發揮大院大所集聚優勢,增強創新動能。緊緊圍繞“高”與“新”,搶佔産業發展制高點。不斷深化區域科技協同,構建創新共同體。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打造最優創新生態。

  在第七代表團,許昆林認真聽取了丁立新、徐積明、孫健、衛新等各位代表的發言。針對大家提到的“産業”“生態”“文化”等高頻詞,他説,吳中區實現錯位發展、做出特色,很關鍵的一條,就是要充分發揮特有的生態資源稟賦優勢,切實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生態資源轉變為發展紅利,成為貫徹“兩山”理念的先行示範。要堅持産業強區,加快推進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更大力度改善生態環境品質,做好做足文旅融合文章,高水準規劃建設太湖生態島,打造探索實現共同富裕的現實樣板,加快推進獨墅湖開放創新協同發展示範區、中國中醫科學院大學等建設,不斷增進民生福祉。

  在第五代表團,周偉、高裕弟、李晶等代表先後發言。大家表示,黨代會報告科學謀劃部署了全市未來發展的目標和路徑,將鉚足幹勁、狠抓落實,努力展現更大擔當作為。認真聽取發言後,許昆林説,昆山已連續17年位居全國百強縣首位,全面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各領域各方面工作都要立志走在全國全省最前列。要在推進“滬蘇同城化”中取得更大進展,主動謀劃發展壯大新興産業,提升城鄉規劃建設水準,擦亮對臺合作特色品牌,不斷賦予“昆山之路”新的時代內涵,積極探索實踐,努力率先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率先實現高水準共同富裕,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再創新奇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