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昆劇藝術節開幕 李群許昆林馬欣出席有關活動

時間:2021-09-24 來源:蘇州日報

  昨(9月23日)晚,第八屆中國昆劇藝術節在蘇州昆山開幕,從全國範圍內遴選出的22台優秀昆劇大戲和摺子戲將在7天時間裏組臺演出。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許昆林,江蘇省副省長馬欣,江蘇省昆劇研究會名譽會長顧浩、陸軍,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司長明文軍,江蘇省政府副秘書長劉建,江蘇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江蘇省文明辦主任葛萊,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楊志純,蘇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吳慶文出席有關活動。

  李群在開幕式致辭時指出,創辦于2000年的中國昆劇藝術節,始終堅持文藝發展的正確方向,不僅保護、傳承、發展了崑曲藝術,也為展示崑曲人才培養成果和劇目繼承創新成就提供了重要平臺,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了貢獻。第八屆中國昆劇藝術節是在建黨100週年的重要背景下舉辦的國家級藝術盛會,對於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廣大崑曲工作者生逢偉大時代,要努力創作出思想精深、藝術精湛、製作精良的優秀作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新時代展現新風采。

  馬欣在致辭中指出,作為我省乃至全國舞臺藝術重要標誌性品牌文化活動,中國昆劇藝術節經過20多年的發展,已逐漸成為國內規模最大、藝術水準最高、參與面最廣的昆劇藝術盛會,得到全國戲劇界的高度肯定和廣大群眾的熱烈歡迎。本屆昆劇藝術節體現了經典性與廣泛性的結合、專業性與群眾性的結合、理論研究與舞臺實踐的結合,力求為廣大觀眾和戲迷朋友呈現一屆高品質的文化盛宴,相信一定能夠辦得精彩、圓滿。

  吳慶文在致辭中表示,蘇州作為崑曲的發源地,近年來大力推進文化強市建設,構築了較為完善的崑曲保護體系,崑曲傳承和發展弦歌不輟、蔚然成風。蘇州將以本屆藝術節的舉辦為新起點,深入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著力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傳承與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全面打響“江南文化”品牌,讓“最傳統”的崑曲在“最江南”的蘇州高歌引吭、絢爛綻放。

  據悉,本屆昆劇藝術節將持續至9月29日,堅持整理改編傳統戲、新編歷史劇、現代戲三者並舉。同時,將首次以線上演播的形式向全國觀眾全面展示藝術節精彩內容,讓全國其他地方的崑曲觀眾“足不出戶”也能感受崑曲藝術的獨特魅力,共用最新文藝創作成果。

  昆劇藝術節期間,桂劇、高甲戲、川劇、蘇劇4個地方戲曲劇種的優秀劇目將應邀參演,並將舉辦紀念蘇州昆劇傳習所成立100週年系列活動以及第九屆中國崑曲學術座談會、2021虎丘曲會、崑曲考級發佈等活動。

  蘇州市領導金潔、王鴻聲、王飏、程華國,蘇州市委秘書長潘國強,蘇州市政府秘書長陳羔,昆山市主要負責同志和蘇州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