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市委常委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

時間:2021-02-27 來源:蘇州日報

  昨天(2月26日),蘇州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傳達江蘇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視頻會議、省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會議精神,聽取關於2021年度蘇州市領導民營企業走訪活動實施方案和《“蘇州製造”品牌建設三年行動計劃》《蘇州市優化營商環境創新行動2021》起草情況等彙報,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工作。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許昆林主持會議。

  會議學習貫徹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會議指出,要深刻認識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更好地從黨的百年偉大征程中汲取前進智慧、奮進力量,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確保黨史學習教育高標準高品質開展,推動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在蘇州不折不扣落實。要通過黨史學習教育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宗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要加強對黨史學習教育的組織領導,進一步加強蘇州黨史研究,挖掘用好獨立支部、沙家浜等紅色教育資源,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會議學習貫徹了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會議強調,要緊密結合蘇州實際,認真抓好貫徹落實。要在創新發展上展現新作為,加快佈局更多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在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過程中,把協同創新擺在更加突出位置,緊抓國務院批復《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總體方案》等機遇,進一步用好上海資源優勢,集聚更多高能級創新要素。強化數字賦能,確保今年完成5000家企業智慧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的目標。要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上展現新作為,對照年度目標,狠抓工作落實,並繼續做好對口幫扶工作。要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展現新作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要在實現共同富裕上展現新作為,統籌做好就業、收入分配、教育、醫療、養老、扶幼等工作,引導農民積極創業、增收致富。要勇往直前走好新時代長征路,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

  會議傳達了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視頻會議、省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會議精神,聽取了蘇州市貫徹落實建議的彙報。會議指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最新部署,把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各項重點任務抓緊抓實。特別要狠抓國家、省警示片披露問題的排查整治,紮實做好長江“十年禁漁”、岸線整治和生態修復、造林綠化等重點工作,確保蘇州市生態環境品質、掛牌督辦等各項工作全面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會議聽取了關於2021年度蘇州市領導民營企業走訪活動實施方案的彙報。會議強調,要注重走訪實效,不斷完善問題收集、跟蹤督辦、會商解決等工作機制和流程,切實破解一批困擾企業發展的共性問題和個性難題。要弘揚務實作風,堅決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科學安排走訪任務,避免同一地區、同一企業多次走訪、重復走訪,做到不給企業增負擔、不給基層添麻煩。要形成工作合力,健全民營企業走訪常態化工作機制,持續關心支援民營企業高品質發展,切實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

  會議聽取了關於《“蘇州製造”品牌建設三年行動計劃》《關於全力打響“蘇州製造”品牌的若干措施》的起草説明和提請成立“蘇州製造”品牌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的彙報。會議指出,要高度重視“蘇州製造”品牌建設工作,舉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堅定不移建設製造強市、打造全國乃至全球的高端製造基地,全力打響“蘇州製造”品牌,讓“蘇州製造”引領最高標準、最優品質、最廣市場。要狠抓“蘇州製造”品牌建設任務落實,加快建立“蘇州製造”品牌建設工作領導小組,集中力量、集聚資源、整合政策,加快工作推進。要廣泛宣傳“蘇州製造”品牌建設成效,提高國內外市場對“蘇州製造”品牌的認同感和信任度,擴大知名度和影響力,讓“蘇州製造”在全球製造業中贏得主動、贏得地位。

  會議聽取了《蘇州市優化營商環境創新行動2021》起草情況的彙報。會議強調,要狠抓推進落實,切實為企業全生命週期提供最優營商環境。各地各部門“一把手”要把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擺上重要日程,帶領班子成員主動走訪基層、走窗口、看現場,研究解決堵點難點問題。要突出創新實踐,對標最高水準,從減時間、減環節、減材料出發,推出更多務實管用的工作舉措。要強化以評促改,將營商環境工作成效納入部門績效考核和高品質發展考核,真正讓營商環境軟實力成為發展硬指標。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