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市十六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 許昆林等為執行主席 李亞平作政府工作報告 陳振一主持大會

時間:2021-01-20 來源:蘇州日報

  昨天下午(1月19日),蘇州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太湖國際會議中心隆重召開。

  濮建明 攝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許昆林、陳振一、朱民、王鴻聲、葉兆偉、溫祥華、沈國芳、繆紅梅、李永根在主席臺前排就座。

  在大會主席臺就座的還有:市長李亞平,市政協主席周偉強,市領導陸新、王翔、黃愛軍、吳慶文、俞杏楠、姚林榮、劉樂明、徐美健、董晟、陸春雲、周昌明、蔣來清、江海、吳曉東、曹后靈、楊知評、王飏、胡志斌、沈覓、陸留生、王竹鳴、陳雄偉、程華國、周曉敏、周俊、陳林森、李讚、王慶華,曾擔任市委主要領導職務的老同志蔣宏坤,曾擔任市人大常委會主要領導職務的老同志黃俊度、周福元。曾擔任過市人大常委會領導的老同志陸雲泉、黃炳福、周彩寶、王繼忱、陳金科、秦振華、謝慧新、陳浩、萬昌立、秦興元、吳文元、范佐、程惠明、金明、朱玉文應邀參加大會,並在前排就座。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周旭東,市政府黨組成員唐曉東,市政協黨組成員浦榮皋、徐剛,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徐清宇,市人民檢察院代檢察長李軍,蘇州軍分區司令員孔益林,市政府秘書長周偉,市政協秘書長金建立,市民主黨派主要負責同志錢振明、黃靖等也在大會主席臺就座。

  市十六屆人大五次會議應出席代表575人,昨天下午的會議出席543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陳振一主持大會。15時30分,陳振一宣佈:蘇州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開幕。全體起立,奏唱國歌。

  在熱烈的掌聲中,李亞平代表蘇州市人民政府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分為三部分:“十三五”時期和2020年工作回顧、“十四五”時期的總體思路與目標任務、2021年主要工作。

  李亞平説,“十三五”時期,在中共蘇州市委正確領導下,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對蘇州工作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緊扣“強富美高”總目標,自覺踐行新發展理念,按照高品質發展要求,搶抓長三角一體化等重大歷史機遇,團結依靠全市人民,開拓創新,砥礪奮進,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五年來,經濟發展量質齊升,創新轉型持續深化,綜合實力顯著增強;城鄉統籌步伐加快,民生福祉持續增進,百姓生活日益康富;污染防治成效明顯,生態建設持續加強,人居環境更加優美;社會治理深入推進,安全穩定持續鞏固,文明程度顯著提高。

  過去的一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市上下團結一心,迎難而上,堅決落實中央、省和市委的決策部署,圍繞市十六屆人大四次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突出打好三大攻堅戰,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奠定基礎,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圓滿收官。去年經濟運作經受住了疫情衝擊等多重考驗,逐步回穩向好,地區生産總值邁上2萬億元新臺階;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到2303億元,躍居全國第四;完成固定資産投資5224億元,增長6.6%。榮獲“全國工業穩增長和轉型升級成效明顯市”稱號,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3.48萬億元,增長4%;四大先導産業産值達到8718億元,增長11.5%,其中生物醫藥産業産值達到1187億元;工業投資1528億元,增長27.4%。現代服務業加快發展,生産性服務業增加值佔服務業比重53%。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也是蘇州啟動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的關鍵五年。“十四五”發展的指導思想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對蘇州工作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面向全球、面向未來,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需求側管理為著力點,以謀劃新發展優勢為主軸,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建設高品質經濟、造就高品質生活、打磨高顏值城市、實現高效能治理,率先建設充分展現“強富美高”新圖景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

  根據市委十二屆十一次全會的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圍繞“強富美高”總目標,把握“爭當表率、爭做示範、走在前列”總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堅持系統觀念,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努力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確保“十四五”發展開好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起好步。

  2021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産總值增長6%以上,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以上,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0%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7%左右,進出口總額總體穩定,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3.75%左右,企業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增長8%,新增高價值發明專利數量4000件,全員勞動生産率增長6%以上,工業增加值率高於上年,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與地區生産總值增長同步,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漲幅控制在3%左右,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以內,單位地區生産總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削減完成省下達任務。

  李亞平提出,新一年政府工作要重點做好八個方面工作:聚焦科技創新,奮力激發內生增長動力;聚焦有效需求,全力促進經濟穩健運作;聚焦數字經濟,著力推進産業轉型升級;聚焦改革開放,致力營造最優發展環境;聚焦功能優化,合力推動區域協調發展;聚焦鄉村振興,大力發展現代農業農村;聚焦民生福祉,努力提升百姓幸福指數;聚焦風險防範,協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中共蘇州市委堅強領導下,堅定信心、開拓進取,奮力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建設新局面,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

  會議還表決通過了《蘇州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選舉辦法》和《蘇州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監察和司法委員會主任委員人選通過辦法》。

  列席大會的還有:出席市政協十四屆五次會議的委員,不是市十六屆人大代表的市政府組成人員,市直機關、團體和有關單位的負責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