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紹敏主持召開會議專題研究推進大數據和電子政務工作

時間:2020-03-17 來源:蘇州日報

  昨天(3月16日),省委常委、市委書記藍紹敏主持召開會議專題研究推進大數據和電子政務工作。藍紹敏強調,大數據是基礎性戰略資源和關鍵生産要素,要堅持以“一體化、一盤棋、一張網”的思路推進大數據工作,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黨政“一把手”要學習、研究、重視大數據,不斷提高城市科學化、精細化、智慧化管理水準,做強大數據産業,推動我市爭當高品質發展的標桿和示範。

  會議聽取了我市大數據和電子政務工作情況的彙報,圍繞下一步工作進行了深入研究討論。市大數據管理局成立以來,形成了“組織、制度、技術、機制”四個架構的工作框架,不斷強化基礎支撐、推進數據共用、提升應用能力。去年,共建設涉及社會治理、公共服務、惠民利企、經濟運作等領域的大數據和電子政務應用項目320個。今年春節以來,我市在全省率先推出“蘇城碼”“復工通”“口罩預約申領”“線上教學”等一批典型應用,在支撐和助力疫情防控、復工復産、民生保障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講話中,藍紹敏對我市大數據和電子政務工作取得的積極成效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來,蘇州大數據和電子政務工作進一步實現了系統化、集約化,取得了一批創新應用成果,相關工作走在了全國全省前列。在疫情防控中,蘇州從實踐中探索出一套“蘇城碼+網格化+鐵腳板”的工作經驗,其核心就是大量數據支撐、責任落實和工作過細,大數據應用功不可沒。

  藍紹敏指出,大數據是基礎性戰略資源和關鍵生産要素,從長遠戰略角度看,將創造下一代網際網路生態、下一代製造業形態、下一代創新體系以及全新的社會治理結構。蘇州戰略謀劃“十四五”發展,對大數據的研究不可或缺,要提高認識、把握機遇,全力支援和強化大數據工作。

  藍紹敏強調,下一步要堅持以“一體化、一盤棋、一張網”的思路推進大數據工作。要以市域一體化、條塊一體化、條條一體化,有效打破“資訊孤島”、拆除“數據煙囪”,讓數據流動起來、關聯起來、集中起來。要通過最大限度的數據共用,實現實時性海量數據的充分應用。要更多運用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等資訊技術手段,推動城市治理制度創新、模式創新、手段創新,構建數據閉環、網格閉環、管理閉環和責任閉環,提高城市科學化、精細化、智慧化管理水準。要打造城市智慧運作的“數字底座”,探索建立“數字孿生城市”,集聚數字化模擬城市全要素生態資源,最終為智慧城市頂層設計奠定基礎。要把握網路化、數字化、智慧化機遇,探索新的增長動能和發展路徑,不斷提升經濟發展的數字化率,爭當高品質發展的標桿和示範。同時,要注重通過推進大數據工作,讓市民享受到更優質、更高效的公共服務和政府服務。

  藍紹敏指出,“一把手”要學習、研究、重視大數據。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黨政“一把手”要學習大數據,增強利用大數據推進各項工作的本領,認真學習新理論、新知識、新技術;要研究大數據,深入研究中央作出的實施網路強國戰略、大數據戰略和建設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等重大決策部署,深入研究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深入研究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慧等資訊化技術,深入研究國內外先進城市的成功實踐和優秀案例,深入研究我市大數據發展的基礎、優勢及短板、不足;要重視大數據,切實發揮“一把手”抓工作推進的“頭雁效應”,不斷提升大數據工作的“首位度”。

  市委常委、副市長王翔,市委常委、秘書長俞杏楠,副市長楊知評,市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出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