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市委常委會召開專題會議 聽取《中共蘇州市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2020年工作要點》起草情況等彙報 藍紹敏主持會議

時間:2020-03-19 來源:蘇州日報

  昨天(3月18日),市委常委會召開專題會議,聽取關於《中共蘇州市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2020年工作要點》《關於市委常委、黨員副市長掛鉤聯繫基層黨建書記項目和基層黨建工作點的方案》和《關於建立“對標找差、再攀新高”常態化機制建議方案》起草情況彙報,研究部署相關工作。省委常委、市委書記藍紹敏主持會議。

  會議聽取了關於《中共蘇州市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2020年工作要點》和《關於市委常委、黨員副市長掛鉤聯繫基層黨建書記項目和基層黨建工作點的方案》起草情況的彙報。會議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開局之年,也是蘇州“開放再出發”的起步之年。我們必須更好發揮黨建引領保障作用,切實把組織活力轉化為發展活力,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要做到“五個貫穿始終”:一要把加強政治建設、踐行“兩個維護”貫穿始終,堅定不移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自覺把巡視整改工作作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檢驗,從嚴從實抓好整改落實;二要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始終,持續鞏固強化黨的領導地位,持續完善領導各項事業的具體制度,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三要把黨建引領發展貫穿始終,推動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讓黨建“最大政績”引領保障發展“第一要務”的導向更加鮮明,以過硬黨建成果助燃“開放再出發”的火熱激情;四要把加強制度建設貫穿始終,不斷提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水準,切實加強對制度執行的監督;五要把強化責任落實貫穿始終,各級黨委(黨組)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把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不斷提高履職盡責本領,紮實推動管黨治黨各項任務落到實處,領導掛鉤聯繫基層黨建和推動重點工作要形成有效制度機制。

  會議聽取了《關於建立“對標找差、再攀新高”常態化機制建議方案》起草情況的彙報。會議強調,要充分利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取得的經驗成果,建立和完善常態化機制,銳意進取、主動出擊,在對標找差中形成新時代的蘇州優勢、蘇州力量、蘇州形象。要樹立更高標桿,堅持以政治對標為引領,把總書記對江蘇、蘇州工作的諄諄囑託,作為我們最大的責任擔當、最高的目標追求,自覺對照“試點、試驗、示範”的路徑選擇、“率先、排頭、先行”的目標定位、“生態、開放、創新”的工作重點,確保蘇州各項事業發展始終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勝利前進;堅持以工作對標為抓手,緊緊圍繞推動創新發展、促進産業轉型、強化有效投入、優化營商環境、塑造城市品質等關鍵任務,主動對標先進地區,錨定“最優”目標,找準“最優”路徑,幹出“最優”結果;堅持以作風對標為保障,把蘇州“三大法寶”和爭第一、創唯一作為蘇州幹部最鮮明的精神特質,把幹部群眾身上的那股子衝勁、闖勁、韌勁和緊盯目標不放鬆、不達目的不罷休的氣勢更好地激發出來。要強化趕超機制,緊盯關鍵指標和趕超計劃,建立針對性、操作性強的問題發現機制、矛盾協調機制和督促推進機制。各地各部門要鮮明地亮出自己的目標,把對標找差落實到每個追趕指標、每個具體標桿、每項紮實舉措上。要營造比拼氛圍,把“對標找差、再攀新高”納入年度綜合考核內容,真正把爭第一的決心考出來,把破難題的舉措考出來,把再出發的幹勁考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