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市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會議召開 藍紹敏出席並講話 李亞平主持並作具體部署

時間:2020-03-18 來源:蘇州日報

  昨天(3月17日),市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會議召開。省委常委、市委書記藍紹敏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保持強烈的政治擔當、高度的責任意識,奮力推動長江經濟帶蘇州段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走在前列,努力交上一份讓中央省委滿意、讓人民群眾認可的優秀答卷。市委副書記、市長李亞平主持會議並作具體部署。

  會議聽取了全市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工作情況彙報。近年來,通過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蘇州紮實開展沿江化工污染整治等一系列治理行動,蘇州長江及其支流水質全部達Ⅲ類以上,去年排定的長江環境大整治環保大提升100項年度目標任務全部完成。藍紹敏對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蘇州全域在“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上態度堅決、行動有力,特別是沿江三市做了大量工作,在強化規劃引領、治理突出問題、促進綠色轉型、完善工作機制等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和明顯成效,為下一步推進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藍紹敏強調,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視長江經濟帶發展,必須認真貫徹、全力推進;蘇州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還存在短板差距,必須持續用勁、強力整改;今年“兩個百年”目標交匯、兩個“五年規劃”交接,必須提前謀劃、深化研究。要系統謀劃路徑舉措,整體推進污染治理、生態修復、岸線整治、産業轉型、交通建設等重點工作,努力把長江蘇州段建設成為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優良的高品質發展典範。圍繞下一步工作,藍紹敏指出,要保持戰略定力,深化對“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再認識、再思考。要深刻領會“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是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戰略導向,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力度扛起歷史責任和使命擔當。要深刻認識“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為蘇州高品質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加快推動沿江産業向綠色、智慧、高端發展,著力提升經濟結構中的“含金量”“含綠量”“含新量”,實現經濟發展與生態文明相輔相成、相得益彰。要深刻理解“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繼續聚焦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加快補齊生態環境短板弱項,再現大江東去、萬里清波,讓蘇州人民看得見山水、留得住鄉愁。

  藍紹敏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加大污染治理與生態修復的工作強度、攻堅力度。對準“痛點”要敢於“壯士斷腕”。當前針對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等反饋曝光問題,必須以“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勇氣決心,不折不扣確保各項問題如期整改到位。扭住“堵點”要善於“制度治理”。港口岸線資源開發利用問題,要整合沿江港區資源,打造錯位協同、優勢互補、集約利用的港口一體化發展格局,推動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化工産業安全環保整治提升問題,要堅持實事求是、分類施策,遵循産業發展規律和産業鏈佈局要求,重構綠色生態安全的現代化工産業體系。瞄準“難點”要勇於“爬坡過坎”。該去掉的産能要堅決去掉,該提升的産能要大力提升,不斷提高産品競爭力。

  藍紹敏指出,要牢記“第一要務”,優化轉方式調結構的思路理念、方法舉措。沿江三市是蘇州經濟版圖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找準“穩”和“進”的結合點,盤活發展空間,把握好經濟增速底線與資源環境紅線的關係,實現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增長方式持續轉變。要找準“破”和“立”的平衡點,轉換發展動能,善於借力治污攻堅,做到改善生態環境與優化經濟結構有機融合、互促共進,搶佔高品質發展的先機。要找準“近”和“遠”的交匯點,挖掘發展潛力,努力實現“有風景的地方就有新經濟”,讓綠水青山真正成為金山銀山,讓黃金水道真正産生黃金效益。

  藍紹敏強調,要提升標準追求,厚植“環境美”的綠色根基、生態優勢。要努力把長江蘇州段打造為“最靚麗的一段”,讓人在長江版圖上一眼就能找到蘇州、定位蘇州,讓人一到蘇州就眼前一亮、流連忘返。要提升沿江風貌的“辨識度”,既持續做好植綠復綠、岸線碼頭整治等工作,更要抓好入江河道、沿江排污口、干支流兩岸企業“三廢”排放等潛在源頭治理。要提升地標工程的“顯示度”,把“張家港灣”生態提升工程、常熟鐵黃沙及螺螄灣濕地生態修復工程、太倉鄭和生態濕地保護工程等項目做成精品。要提升蘇州百姓的“認可度”,把環境治理修復與生態宜居建設統籌起來考慮,重點要進一步壓實河湖長制和斷面長制責任,高品質推進城鄉生活污水治理和長江、太湖、陽澄湖等入江入湖支流“水岸同治”攻堅行動。

  藍紹敏指出,要樹立全局觀念,當好區域協同發展的積極推動者、堅定實踐者。沿江三市要擰成“一股繩”,尤其上下游之間不能形成條塊分割、市場壁壘和同質化低層次競爭。全市上下要繪好“一張圖”,加強日常督促檢查、調度通報,統一規劃、統合資源、統配力量、統分任務。服務流域要下好“一盤棋”,主動加強與上下游城市的聯動,協同提升流域治理水準,力爭在功能互補、産業互動、市場互通、交通互聯、資源互享等方面取得更多實質性進展。特別要以建設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為契機,強化生態環境共保聯治,在長江、太湖、太浦河等建立完善跨區域、跨流域的環境保護和生態補償機制。

  李亞平要求,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行動自覺,更加精準有效推進各項重點任務,努力創造更多具有蘇州特色、具有較高可視性的標誌性成果;要抓住重點難點,持續發力攻關,堅持問題導向,狠抓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岸線利用項目清理整治、污染治理“4 1”工程等重點工作,促進長江蘇州段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提升;要加強組織領導,凝聚強大合力,加強工作統籌,壓實工作責任,不斷推動長江經濟帶蘇州段高品質發展。

  會上,市工信局、市生態環境局、市水務局、張家港市、常熟市、太倉市作了交流發言。

  市領導王翔、洪宗明、俞杏楠、沈國芳、蔣來清、陸春雲、吳曉東,市政府秘書長周偉,市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成員,相關市、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