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高新區多措並舉助推臺青創業走上“快車道”

時間:2020-11-06 來源:新華日報

  眼下,在企業林立的蘇州高新區,聚集著不少正在創業打拼的臺青企業家。這裡不僅是觸及世界前沿領域的科創高地,更是臺青創業奮鬥的熱土。近年來,蘇州高新區臺辦貫徹落實中央及省、市臺辦相關工作要求,把臺青工作作為深化全區統戰工作的新的著力點,多措並舉,為臺青企業家在大陸就業創業建空間、搭平臺,助推臺青創業走上“快車道”,凝心聚力推動全區經濟高品質發展。

  醫療器械産業是蘇州高新區重點發展的特色産業,目前,全區已集聚了200多家醫療器械相關企業,初步形成了現代化醫療器械産業集群。高新區內的蘇州心擎醫療技術有限公司研發的體外磁懸浮人工心臟産品處於國際前沿水準,有望在2023年投入市場,填補該領域的大陸空白。公司創始人、今年37歲的徐博翎上初中時跟隨父親來到大陸,如今已是蘇州大學教授、人工器官研究所副所長,從事人工心臟系統設計及生機電系統生理學研究。她介紹説,人工心臟是科技含量最高的醫療器械之一,蘇州高新區打造的醫療器械産業集群,成為企業茁壯成長的沃土。

  在服務業領域,臺青創業又呈現著“另一番風景”。傍晚6點,在蘇州高新區的一家料理店裏,客人漸漸多了起來,點菜聲響成一片。店主吳東錦出生於臺灣省臺南市的一個廚師世家,長輩中有8位廚師。2013年,他和妻子來蘇州遊玩,迅速被這裡濃厚的人文氣息所吸引,他還發現,在蘇州工作生活的臺商臺胞眾多,當地的臺灣菜餐館卻很少,於是下定決心落戶高新區創業。經過數年努力,如今,他的餐館中大陸客人已經佔到七成,生意做到了周邊的浙江嘉興等地。

  為更好地服務轄區內的臺青創業群體,蘇州高新區由區臺辦、區臺協會牽頭,在蘇州創業園落戶並建立了蘇州高新區臺青創業基地“新創會”,為廣大臺青創業就業提供諮詢、指導、扶持等服務,目前已擁有100多名入會成員。還開展臺青創新創業研修班和“臺青看新區”活動,組織臺青實地考察高新區規劃展示館、清華環境創新研究院、藍海彤翔等高新區載體,幫助臺青快速融入當地創業環境。推動蘇州市臺辦關於臺灣大學生來蘇州實習項目工作的落實,每年組織臺灣大學生到高新區交流實習,其中,明基醫院、佳世達和達方電子被市臺辦授予“臺青實習交流基地”。

  接下來,蘇州高新區臺辦還將繼續積極整合資源,強化職責職能,推進兩岸青年交流基地建設,充分發揮“新創會”載體作用,為臺青創新創業、就業生活提供更多政策支撐和服務保障,為兩岸青年交流積極創造條件。 (新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