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佳玲:讓更多人參與“腦部健身”

時間:2020-04-20 來源:中新網江蘇

  中新網江蘇新聞4月14日電(記者 周建琳 鐘升)11日晚,一場關於兒童學習困難與心理問題的線上講座正在進行。不少因疫情期間孩子在家學習而“備受折磨”的家長一臉認真地聆聽著,不時穿插一兩個問題。看著大家熱烈的反響,講座組織者、臺青鄭佳玲非常欣慰。她離自己的夢想又近了一步,讓更多的人了解“腦部健身房”。

  2010年,鄭佳玲作為臺企高管來到大陸工作。2018年,想做出一番事業的鄭佳玲決定自己創業,在前老闆的建議和支援下,她選擇了蘇州作為創業地,開始主打腦訓練項目,建立起“腦部健身房”。

  腦訓練項目起源於歐美,如今已有近30年的歷史,主要用於預防阿爾茲海默症(老年癡呆)、改善情緒困擾、解決睡眠問題、提升腦部功能等。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美國腦訓練項目的相關市場規模已達20億美金。而在大陸和臺灣,這還是一塊亟待開發的空白市場。

  這種健身房最重要的設備是一個電腦實驗室,裏面配備有各種電腦軟體。就像一般健身房裏有私人教練一樣,“腦部健身房”裏同樣有一流的私人教練,他們是註冊神經反饋師、臨床心理師。

  “腦訓練就像健身一樣,如果想要你的肌肉更有力量、更強壯,你有很多選擇,比如可以跑步、游泳,也可以去健身房找專業的教練,這些都可以達到鍛鍊肌肉的目的,但是效果是不一樣的。”鄭佳玲期待自己帶領團隊用心打造的“腦部健身房”能真正幫助到需要的人。

  “在臺灣,老年人罹患阿爾茲海默症是一個很嚴重的社會問題。我的前老闆正是看中了這個項目的潛力,所以委託我來打理,我一開始只是想還個人情。”2019年,鄭佳玲和母親一道外出旅遊,無意中發現母親正持續受到失眠與記憶力衰退的困擾。“旅行回來後,我馬上讓母親接受了腦訓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母親的經歷讓我意識到,在我們沒注意到的地方,很多人正遭受了類似的痛苦。所以我決定要把這個項目做好。”

  有多動症的孩童、患阿爾茲海默症的老人、焦慮纏身的企業高管……形形色色的人出現在鄭佳玲的腦訓練中心,“全年大陸接了50多個案例,臺灣是100多個。大家都得到了很好的改善”。

  為了讓大家打開心扉,鄭佳玲和同事們煞費苦心。一次,有人帶著有著多年阿爾茲海默症病史的母親前來。老人患病多年,異常排斥生人,非常不配合,訓練以失敗告終。“那時我很內疚,想起我母親的經歷,就覺得自己沒有好好幫到老人。”不願放棄的鄭佳玲派同事自掏腰包打車到府,在老人熟悉的環境下開展訓練,並配合老人的喜愛,挑選音樂安撫老人的情緒。“現在老人對待我們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樣,通過訓練,她的記憶力已經獲得了一定的改善,生活品質也有所提升。這對我們來説就是最好的回報。”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在臺灣過春節的鄭佳玲不顧周圍親友的反對,于2月8日趕回了蘇州。在她看來:“身為企業經營者,我必須回來,得和大陸同事們站在一起。而且,在這種環境下,安撫大家的情緒正是我們的本職工作。”節後,鄭佳玲已經組織了三場相關講座,她表示,之後還將以每月兩場的頻率繼續組織,平復疫情之下大家的焦慮情緒。(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