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法規

在北京如何辦理把臺灣駕照換成大陸駕照的手續?

時間:2006-09-27 11:05   來源:
 

心橋編輯:

  您好!

  我是在北京的臺胞,剛剛買了車,有臺灣的駕照,請問,我應該如何辦理把它換成大陸駕照的手續?

臺胞和先生

和先生:

  您好!

  關於這個問題,大陸交管部門有一些明確的規定,具體的程式是這樣的:
一、攜帶以下文件到北京市交通管理局車輛管理所填寫“機動車駕駛員登記表”:
1有效期內的臺胞證
2有效期內的臺灣駕駛證原件、複印件
3北京的暫住證
4三張一寸照片
二、填寫登記表後,再拿著登記表去市級以上的正規醫院體檢,體檢主要測試的是正常視力或矯正後的視力、聽力和辨色能力。體檢合格後,醫院就在體檢表上蓋章。
三、然後您帶著所有證件、體檢表和登記表回到車管所預約的道路考試,考試只考道路考試一項,不考交通規則。北京市公路考試的地點設在首豐駕校。這裡是北京的臺港澳人士學習駕駛和進行路考的唯一指定場所。對外開放的考試時間是每週三或者週五的上午。
大陸對臺胞安排的道路考試項目是按照國際慣例設置的,有騎越障礙物、單邊橋、定位停車等等。正式進行路考時,考官現場隨機抽取三項對駕駛員進行測試。凡接受過正規訓練的駕駛員,在完成指定的考試項目後,就可以獲得駕駛證。
四、有了路考的成績單後,您再回到車管所,辦理最後一道手續:換證。
另:
1.兩岸的交通規在有些地方是不同的,其中最大的區別就是:在臺灣,如果在紅燈亮的情況下,所有車都要停下來,等候綠燈。而在大陸,如果紅燈亮了,在沒有禁行標誌的情況下,右轉的車輛可以通行。無論怎樣,還是希望您能夠學習一下大陸的交通規則,到書店或者相應的培訓部門買一本交通法規看一看。
2.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車輛管理所
地址:北京市朝陽區來廣營西路90號
電話:0086-10-68398760

                            心橋編輯

                            2003年7月10日 


附  “臺胞如何在大陸辦理、更換駕照” 
 
  很多臺灣朋友在大陸定居後,為了生活工作的方便買了車,那麼買車之後呢,就有了一個非常具體的問題,那就是如何辦理新駕照或者把原來的臺灣駕照更換成大陸駕照。關於這個問題,大陸各地的交管部門都有一些明確的規定。

     更換駕駛證所需證件 1、有效期內的臺胞證; 2、有效期內的臺灣駕駛證原件、複印件; 3、三張一寸照片

  據了解,目前,北京市為臺胞只辦理長期的機動車駕駛證。這種駕駛證和北京其他人員的駕駛證一樣,是大陸的正式駕駛證。值得注意的是,臺胞辦理北京的駕駛證需要持有有效期在一年以上的暫住證。所有的證件齊全後,就可以填寫機動車駕駛員登記表,然後拿著登記表去市級以上的正規醫院去體檢。

     辦理完登記手續之後到市級以上的正規醫院進行體檢。體檢主要測試的是正常視力或矯正後的視力、聽力和辨色能力。體檢合格,醫院應該在體檢表上蓋章。這時候,就可以回到車管所預約道路考試了。

     據介紹,大陸對臺港澳人士更換駕駛證的一般要求是,有三年以上駕齡的只需要考交通規則就可以了,對於駕齡在三年以下的則需要進行道路和交規兩項考試。但是,北京市規定臺胞在京更換駕駛證時,只考道路考試一項,不考交通規則。

     北京市公路考試的地點設在首豐駕校。這裡是在北京的臺港澳人士學習駕駛和進行路考的唯一指定場所。對外開放的考試時間是每週三或者週五的上午。

     大陸對臺胞安排的道路考試項目是按照國際慣例設置的,有騎越障礙物、單邊橋、定位停車等等。正式進行路考時,考官現場隨機抽取三項對駕駛員進行測試。凡接受過正規的訓練的駕駛員,在完成指定的考試項目後,就可以獲得駕駛證。

     辦理新駕照首先要準備有效期內的臺胞證和四張照片,帶齊證件就可以到當地的車管所去報名,然後參加體檢;第二,要到當地指定的駕校進行駕駛培訓;最後,在培訓的學時累計夠60個學時的時候,就可以申請參加駕駛證考試。整個過程大約需要一個月左右的時間。辦理新駕照的程式和更換駕照大體相同,只是多了一個培訓的過程。值得注意的是,辦理駕駛證需要參加交通規則考試。對於辦新駕照人員的年齡限制,大陸各地的規定都是和國際上的慣例是一樣的,駕駛員最小年齡為18歲,最大年齡為60歲。(消息來源:央視國際)

  大陸一些城市的車輛管理所的地址和電話號碼如下:

  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車輛管理所 地址:北京市朝陽區來廣營西路90號 查詢電話:0086-10-68398760

  上海市公安局車輛管理所 地址:上海市中山北一路1101號 查詢電話:0086-21-65168168

  廣州市公安局車輛管理所 地址:廣州市天河路33號之四 查詢電話:0086-20-83116711

  福州市公安局車輛管理所 地址:福州市蒼山區排下 查詢電話:0086-591-7027626

  成都市公安局車輛管理所 地址:成都市雙流縣白家鄉 查詢電話:0086-28-5960920

  濟南市公安局車輛管理所 地址:濟南市濟洛路56號 查詢電話:0086-531-5703764

 

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