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檔
 
 
中醫"外交家"江永生:讓中醫文化在非洲開花結果
 
 
來源:統促會網站      日期:2009-03-27 09:34

 

 

胡錦濤總書記與江永生(前排左二)親切交談 
 

 

人物小傳

  江永生,1943年12月出生於四川省樂山縣五通橋儒醫世家,自幼隨父親學習岐黃之術。1964年,進入五通橋中醫院工作。1979年,勤奮好學的他通過全國統一考試,成為瀘州醫學院附屬中醫院醫師,後歷任講師、副教授、教授職務。1980年,江永生被選送北京醫學院研究生班學習針灸,師從中國著名針灸專家薛崇成、宋正廉、王淑琴等教授。

  1991年8月,時任四川瀘州醫學院針灸教研室主任的江永生被衛生部選進中國援外醫療隊,成為中國支援莫三比克醫療八隊的一名援外針灸醫師。

  江永生在非洲已工作17年。從中國醫療隊員到擔任莫三比克前總統希薩諾和現任總統格布扎的保健醫師,他將中國針灸醫師的無私奉獻精神在非洲發揚光大,同時,創建了莫三比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並擔任全非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自2004年起,任中國促統會理事。

  江永生的行程安排得很緊,這次回國,他是作為非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來參加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第七屆海外促統會會長會議。在賓館的房間見到他時,還有另外幾位拜訪者,房間的地板上、床上、寫字檯上擺了很多有關中醫以及和平統一的資料,不大的空間一時顯得擁擠起來。

  “隨便坐,可以坐到床上。”江永生熱情地招呼。

  “行程緊,明天我就要趕回莫三比克。”1991年至今,這是江永生到莫三比克的第18個年頭了。

  “我治好了莫三比克中央書記西托萊6年的偏癱,他特意題寫了‘中國針灸,造福世界’。”

  中心醫院是馬普托最大的醫院,赴莫伊始江永生所在的針灸室並不為廣大病患者熟悉。不久,癱瘓3個月的農民弗朗西斯科前來診治,經過6次頭針治療,這位82歲的癱瘓老人竟然“抬著進診斷室,走著出去”。

  後來,江永生用3個月治好了莫國中央書記西托萊6年的偏癱,使其能夠走路。“他給我題字説‘中國針灸,造福世界’。”江永生告訴記者。

  在莫三比克從醫多年,江永生深受當地人民的歡迎,他經治的患者包括前總統、前國防部長在內的政界名人,許多已成為他的老朋友、老熟人。憑著他與莫國上層社會的良好關係,為中莫兩國政治、文化、人員的交流起到了一定的橋梁作用,被莫三比克的華人華僑認為是促進兩國關係的民間外交家。

  “能為傳播中醫藥做點兒事情,我就很高興。”

  這次回國,江永生帶了很多資料,“本來説好去清華講課,講中醫針灸在莫三比克,實在是沒有時間了。”言語間,他流露出遺憾之情。

  在莫三比克,江永生培養了5個學生,他們會針灸,能簡單作一些操作。

  “當地大學邀請我去講課,我很想去講,但是太忙了。”

  今年65歲的江永生,從週一至週日,每一天的工作都排得滿滿的。

  “週一、週三、週五是普通門診,要看30至40個病人;週二、週四是部長門診;週六、週日是總統家庭門診。沒有休息時間。”

  身為莫三比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全非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會長、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理事,江永生每年都要往返莫國和中國幾次。這筆花費,一直以來都由他自己負擔。

  “我非常節約的,吃剩的飯捨不得倒掉,下頓飯熱熱接著吃。”若不是當面聽江永生説出,很難將這樣的事實和堂堂一位總統保健醫生聯繫在一起。

  江永生的夫人曾勸過他,天天這樣夜以繼日地工作,心絞痛發作了怎麼辦?高血壓發作了怎麼辦?搞和平統一促進會,把自己的錢都花完了怎麼辦?

  “這個事情不是用錢能衡量的,錢能買到榮譽嗎?國家有國家的情況,各人有各人的位置,身在其中,我也不怨。能夠為國家的和平統一做點兒事情,能夠為傳播中醫藥文化做點事情,我就很高興。”這麼多年來,江永生就這樣義無反顧地奔走著。

  “中國援助非洲幾十年,卻沒有建一所學校、一所醫院。”

  江永生講到了一件非常緊迫的事情。中國的針灸醫生在莫三比克醫療隊中的位置正在被其他國家像韓國、朝鮮的醫生所取代。

  中國醫療隊援助非洲已經幾十年,為什麼在最擅長的針灸上同其他國家相比反而失去了競爭力?“現在各個國家都在這件事情上競爭得很厲害,而我們對自己擁有的中醫文化卻並沒有那麼重視。”江永生認為。

  在給北京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學生講課時,江永生總會用心良苦地鼓勵學生:“非洲是缺醫少醫的,只要你學好了本領,到非洲來大有前景。”

  在莫三比克,江永生已經培養了一些當地學生,但他還有著一個更大的願望。

  “現在大家學習中醫沒有興趣,中醫在中國後繼無人。中國援助非洲幾十年,卻沒有一所學校、沒有一所醫院。我想借我這個平臺辦一個學習班,讓非洲每個國家都有我們的針灸醫院和中醫院。把中醫藥文化傳播到莫三比克,開花結果,這是我的希望。”

  江永生的女兒從美國回來後,打算跟隨父親學習中醫,日後再到莫三比克發展。

  “她説願意在國內先學習兩年,然後到莫三比克去,繼承我的事業。”江永生説到這裡,開心地笑起來。對於女兒的設想,江永生百分之百地支援,“只要她有這個意向,我就在莫三比克繼續戰鬥。中醫就是需要這樣一代一代地傳下去。”

  “如果能得到政府支援,明年將在非洲舉辦國家元首保健醫生學習班或者傳統醫學論壇,這是非常有意義的。”

  幾年來,江永生一直沒有放慢奔走的腳步,他希望能爭取到在非洲舉辦總統保健醫生論壇和傳統醫學論壇的機會,同時召開和平統一論壇。而這,必須得到我國政府相關部門的支援。

  “這是一件大事,涉及到國外很多總統。我曾經向衛生部、中醫藥管理局、統戰部都彙報過這個想法,大家表示支援,但還沒有具體的行動。”

  非洲有54個國家,有24位前總統,現任總統54位。“如果邀請到一半人數來出席,都是很了不起的事。‘走向非洲’這個事情也會辦得更好。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但是要花費很大的精力。”

  幾天緊張的行程後,江永生還要匆匆趕回莫三比克。

  “我今年已經65歲了,希望明年能在非洲舉辦中醫論壇,能夠在非洲把中醫學校、中醫院辦起來。”在江永生心中,這是他為之堅持、為之奔走的夢想。

 
編輯: 楊永青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