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檔
 
 
全非洲統促會呼籲海外華媒發揮優勢促進各民族僑胞團結
 
 
來源:中新網      日期:2011-03-21 13:58

    中新網3月16日電 今年“兩會”報告中,強調大陸同胞、港澳臺同胞和海外僑胞要同心協力,加強海內外僑胞的團結聯誼,著重開展對海外僑胞年輕一代的聯繫聯誼,積極開展少數民族僑胞工作,不斷拓展僑務工作新領域。就此,南非中文《非洲時報》報業集團董事長、全非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和中國海外交流協會海外常務理事吳少康提出呼籲,海外華文媒體要進一步發揮優勢,為促進海內外民族僑胞團結、構建和諧僑社、推動祖(籍)國少數民族地區的穩定和諧做出新的貢獻。

   吳少康説,進入21世紀,海外華文傳媒因中國的崛起而迅猛發展,報紙、雜誌、電臺、電視臺、網路媒體等一應俱全,全球華文媒體星羅棋佈,幾乎遍佈所有華人居住的國家和地區。海外華文傳媒是所在國傳媒體系的一部分,讀者群不僅限于華僑、華人,也逐漸擴大到一部分當地人士。這些華文媒體在維護華僑華人福祉,傳承中華文明,推動華僑華人融入當地社會,促進住在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以及推進住在國與中國友好合作等方面,發揮了獨特的重要作用。

  吳少康指出,華僑社團、華文學校和華文報刊歷來被稱為海外華僑華人社會的三大支柱,作為支柱之一的現代華文媒體,要在增強海外華僑華人的民族感等方面繼續發揮獨特優勢和作用。

  吳少康認為,海外華文媒體要加強與中國地區尤其是新疆、西藏地區的新聞媒體的合作,大力宣傳中國的民族政策和少數民族地區尤其是新疆、西藏地區的經濟社會建設成就,引導國際輿論更加客觀、公正地報道新疆、西藏的情況,爭取國際社會對中國政府新疆、西藏工作方針政策的理解和支援。還要大力宣傳少數民族僑胞尤其是維吾爾族、藏族僑胞參與當地僑界組織的社會、經濟、文化、體育等各類活動,促進包括維吾爾族、藏族僑胞在內的各少數民族僑胞與漢族僑胞加強聯繫、交往和聯誼。

  要進一步發揮華文媒體的輿論作用,維護包括維吾爾族、藏族僑胞在內的各少數民族僑胞在住在國的權益,增強少數民族僑胞作為中華民族一份子的認同感和自豪感。

  吳少康強調,海外華文媒體要充分利用“世界中文報業協會”、“世界華文傳媒論壇”和由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辦的“海外華文媒體高級研修班”等平臺增進交流、加強合作。進一步組織採訪團到新疆、西藏及其他藏區採訪報道,全面介紹新疆、西藏的歷史和發展變化,宣傳中國政府的民族、宗教政策,揭露“東突”、“藏獨”勢力分裂國家的真面目。

  海外華文媒體還要強化戰略意識,通過與住在國主流媒體合作組建傳媒集團、華文媒體增設維吾爾族文和藏文語種以及網際網路電子版等方式,打破語種的隔閡。這既有利於維吾爾族、藏族僑胞了解中國政府的民族、宗教政策,了解新疆、西藏的歷史和發展變化,也有利於形成對中國有利的國際輿論環境,從而促進包括維吾爾族、藏族僑胞在內的各少數民族僑胞與漢族僑胞的交往和聯誼。

  吳少康表示,2005年5月1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正式創刊的中文報紙《非洲時報》,在5月8日協助了全非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在約翰內斯堡主辦的首屆“全非洲中國和平統一論壇”。來自南非、辛巴威、尼日利亞等國的全非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代表,中國國務院臺辦、僑辦、全國人大華僑委員會、外交部的代表以及來自美國、泰國、巴西和澳大利亞等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華僑代表共500多人出席大會,論壇一致通過的《非洲宣言》,表達了華人華僑堅決維護祖國統一、反獨促統的堅定意志。
 
編輯: 徐維彬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