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檔
 
 
希拉裏駐足世博會美國館“百姓墻” 讚華裔成就
 
 
來源:中新社      日期:2010-05-24 13:36

 

  資料圖:2010年5月12日,美國華裔精英組織“百人會”發起的“美國華裔——同一家人”展覽,在上海世博會美國館展出。一萬多張不同年齡、職業和出生地的美國華裔的頭像以照片、視頻的形式在 “百姓墻”上展出,全部照片按中文姓氏的編排不停切換畫面,形成一條串聯起美國華裔和中國參觀者的情感紐帶。 中新社發 井韋 攝

  中新社上海5月22日電 題:希拉裏駐足美國館“百姓墻” 讚華裔成就

  中新社記者 張冬冬

  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22日上午來到上海世博會美國館參觀,觀看過三大劇院的主題展示後,在美國館最後一個展區的“百姓墻”前駐足了六七分鐘的時間。在這裡,10400多張不同年齡、職業和出生地的美國華裔的照片呈現在大螢幕上,形成一條串聯起美國華裔和中國參觀者的情感紐帶。

  在“百姓墻”前,希拉裏向百人會創辦人之一、常務理事楊雪蘭表示感謝:“這面墻很有意思,我很感動,感謝百人會對美國館的支援及所做的事情。”據介紹,美國傑出華裔組織百人會作為美國館的戰略合作夥伴和首席贊助商,在出資支援美國館的同時,還在美國館策劃此項“百姓墻:美國華裔——同一家人”的展覽。

  楊雪蘭對中新社記者説,在“百姓墻”前,希拉裏還和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中國駐美大使張業遂一道,與楊雪蘭以及百人會其他兩位在中國的會員——電視節目主持人靳羽西、沃爾瑪中國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陳耀昌合影留念。

  據介紹,希拉裏表示,這面墻彰顯了美國很重要的價值觀——接受各方面的人,如此多有成就的華人出現在美國的各個領域,代表了各方面華裔在美國的機會,凸顯了美國種族多樣化和人人平等的獨特魅力。

  此次動身前往亞洲訪問之前,希拉裏撰寫專文談上海世博會。她在文中寫道,美國館內“最感人的展品之一是,介紹為美國文化和經濟發展作出如此眾多貢獻的數百萬美國華裔的專題。從馬友友到貝聿銘,還有我的內閣同事商務部長駱家輝和能源部長朱棣文,美國華裔在工商業、政府、藝術和科技領域都取得了極大的成功。”

  希拉裏還指出,“在美國館,我們還讚頌所有美國華裔的人生與貢獻,有些人的姓名可能從來也不會見諸報端。數以千計的美國華裔送來了照片和紀念物,記載華人在美國的經歷——父母與子女、老師和學生、小企業主及勤奮的專業人員——成為美國生活絢麗壯觀的真實寫照。”

  祖籍上海的楊雪蘭對記者透露,去年秋天,百人會在紐約討論這面墻的名字的時候,是希拉裏建議採用“同一家人”這個名字。“今天,她終於有機會親眼看到這面墻”。

  楊雪蘭介紹説,“採用‘美國華裔——同一家人’有兩層意思:一是美國華裔是同一家人,二是美國的華裔與中國人也是同一家人。”楊雪蘭説,這麼多人參與這個項目,也是美國的華裔為自己的中國文化背景而感到驕傲。

  楊雪蘭還透露,鋻於美國華人對與這項活動的熱情參與,此項原本為上海世博會策劃的項目,將在世博會結束後逐步發展成為全美國華人的網路社區。“世博會結束後,大家依然可以進行搜索並添加個人照片等資訊”。(完)

 
編輯: 徐維彬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