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檔
 
 
美高官稱盼兩岸和平:近期的發展方向讓美"欣慰"
 
 
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期:2010-05-11 13:30

 

  美國副國務卿斯坦伯格當地時間10日表示,美國的目標是兩岸和平。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新網5月11日電 據“中央社”報道,馬英九日前表示“決不會”要求美國為臺灣而戰。美國副國務卿斯坦伯格于當地時間10日指出,美國的目標是維持兩岸和平,預先揣測衝突發生時會有什麼狀況,意義其實不大;他還表示,兩岸“最近的發展方向讓美國相當欣慰”。

  斯坦伯格(James Steinberg)10日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指出,美國的政策目標就是讓兩岸持續對話溝通,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以避免衝突發生。因此,重點在避免衝突,而非揣測衝突時的狀況。

  馬英九日前接受美國CNN訪問時曾表示,臺灣絕不會要求美國人為臺灣而戰。斯坦伯格在被問到此事時並未直接正面回應,而是強調美國的立場就是促進兩岸以對話溝通解決問題,而“最近的發展方向讓美國相當欣慰”。

  斯坦伯格以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為例,表示臺灣領導人努力改善兩岸關係,大陸領導人也願意(正面)回應,就有助建立互信、營造共同基礎。

  斯坦伯格表示,正因為衝突對那一方都不利,因此美國的目標是避免衝突發生,希望兩岸承諾和平解決爭端。在此基礎上,猜測衝突發生時會發生什麼狀況,其實沒有太大意義。

 
編輯: 徐維彬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