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檔
 
 
中希關於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全文)
 
 
來源:新華網      日期:2010-10-12 15:03

 

  新華網雅典10月3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訪問希臘期間,中希雙方2日發表了《中希關於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聯合聲明全文如下:

  中希關於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應希臘共和國總理喬治帕潘德里歐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于2010年10月2日至4日對希臘進行正式訪問。訪問期間,溫家寶總理會見了帕普利亞斯總統、佩察爾尼科斯議長,與帕潘德里歐總理舉行了會談,並在希臘議會發表了演講。雙方回顧了自2006年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中希友好合作所取得的豐富成果,一致認為在當前國際形勢下,兩國應加強各領域合作,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一、雙邊關係

  (一)雙方重視高層交往對雙邊關係發展的重要促進作用,願繼續保持兩國領導人經常性聯繫,深化兩國政治互信。溫家寶總理歡迎帕潘德里歐總理在雙方方便時再次訪華。帕潘德里歐總理愉快地接受了邀請。

  (二)雙方強調,本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精神,相互理解和尊重彼此在核心利益問題上的關切。希臘政府尊重中國領土完整,重申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國統一大業。中方對希方這一原則立場表示讚賞。

  (三)雙方強調願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歐關係,共同促進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希方支援中歐儘早簽署夥伴合作協議,以擴大和加強中歐及中希關係。

  (四)雙方認為,推動解決中歐關係中存在的重大問題,有利於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希方認識到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問題具有積極、重要的政治意義,考慮到中方在世界貿易組織框架內取得了實質性進展,將繼續在歐盟內相關討論時發揮積極推動作用。

  (五)雙方將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內加強協調配合,共同努力,通過談判和協商,有效應對國際社會所面臨的挑戰和威脅。

  (六)雙方重申,根據《聯合國憲章》和公認的國際法準則,各國應堅持相互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原則,聯合國決議應該得到尊重和執行。

  (七)雙方希望塞普勒斯問題能以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為基礎,早日得到公正、持久、切實可行的解決。支援聯合國秘書長為此作出的斡旋努力。

  (八)希方願在聯合國“打擊索馬利亞海域海盜聯絡小組”框架內繼續同中方就打擊海盜問題展開闔作,以保證國際航運的安全。雙方同意探討簽署合作打擊索馬利亞海域海盜的備忘錄的可能性。希方對中國在打擊亞丁灣海盜及中國海軍在該海域為希臘商船護航方面所作貢獻表示讚賞。

  (九)兩國政府為應對氣候變化採取了積極措施,雙方願意在氣候變化領域加強對話與務實合作,共同推動坎昆會議取得積極成果。

 
編輯: 徐維彬    
  查看/發表評論
 
  友情連結 外交部 中共中央統戰部 國務院臺辦 國務院僑辦 國務院港澳辦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 中國僑網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 中國僑聯 中華海外聯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