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特別推薦
重要文獻匯集
重要言論
中共中央文獻
全國人大文獻
中央政府文獻
全國政協文獻
中央軍委文獻
外交文獻
國臺辦文獻
其他部委文獻
民主黨派文獻
民間團體文獻
歷史文獻
地方政府文獻
臺灣地區相關文獻
中國政府白皮書
七日回顧
歷史上的今天
大事記
數  據
涉臺常識
中國概況
 
 
 
字號:
2005年臺灣政局大事記

  時間:2010-03-25 15:58    來源:台灣網     
 
 

1月

1日:陳水扁以“開啟協商對話的安定新局”為題發表元旦講話,聲稱要實現“朝野全面協商”、籌組“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等。

4日:臺“立法院”決定將“行政院組織法修正草案”中原本遭裁撤的“陸委會”予以保留,取代原規劃的“海洋委員會”。

5日:臺“行政院會”通過“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

6日:民進黨“立委”李文忠倡議取消或調整“臺獨黨綱”以利於民進黨、親民黨合作。

10日:針對綠營近日不斷刻意釋放“民親合作”、“李扁會”、“扁王會”等政黨合作、和解的傳聞,國民黨高層指出,陳水扁在擺“空城計”,其本意“不在和解,而是要裂解泛藍”。

14日:“行政院”要求臺“中國石油公司”更名為“中油公司”,“中國造船公司”更名為“中央造船”或“中船船舶公司”。

宋楚瑜宣稱,親民黨無意與島內任何政黨共組“聯合內閣”,並明確表示支援“國親配”參選“立法院正副院長”,支援現任“立法院長”王金平繼續連任。

19日:連戰在國民黨中常會宣示,在黨章修訂前先擬定“特別辦法”,再次辦理黨員重新登記,新登記的黨員以往所有黨紀處分紀錄全部勾銷。由於宋楚瑜及部分親民黨人士曾遭開除黨籍,此舉被看作是“迎宋條款”。

24日:臺“行政院長”遊錫堃率全體“內閣閣員”辭職。

“行政院臨時院會”通過“兵役制度改革方案”。

25日:陳水扁宣佈“行政院長”遊錫堃卸任後回任“總統府秘書長”,正式任命高雄市市長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

謝長廷表示,“臺灣將不強推‘正名’活動”。

27日:“臺聯黨”新任黨主席蘇進強就職。

30日 原臺北縣長蘇貞昌當選為民進黨主席。


2月

1日:國民黨籍王金平獲得“立法院院長”連任、親民黨籍“立委”鐘榮吉當選“立法院副院長”。

謝長廷正式就任臺“行政院長”。

臺“中選會”通過“國民大會代表選舉工作進行程式表”,決定5月14日為“國代”選舉投票日。

6日: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前“司法院長”林洋港等國民黨“大老”重新加入國民黨,並獲聘為“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團主席”。

14日:臺北市長馬英九正式宣佈參選國民黨主席。

18日:“行政院長”謝長廷宣佈臺“經濟研究院院長”吳榮義出任“行政院副院長”。

19日:李登輝提出“新時代臺灣人”論調,鼓吹“臺灣是臺灣、中國是中國”等“臺獨”言論。

22日:激進“臺獨”組織“基督教長老教會”發表“公義與和平宣言”,宣稱不再袒護民進黨。

24日:陳水扁與宋楚瑜舉行“扁宋會”。會後雙方共同發表“十點聲明”,內容涉及以“憲法”作為“國家定位”依據,兩岸“維持現狀”,“憲改不涉國家主權、領土及臺海現狀的改變”等兩岸、“國防”和族群三方面內容。陳水扁還首度提出“國家定位”三段論。

28日:“臺獨”團體“手護臺灣大聯盟”舉辦“二二八台灣之光全球閃耀”遊行活動。


3月

1日:因對2月24日的“扁宋會”十點聲明不滿,“總統府資政”辜寬敏等指責陳水扁並遞交請辭書。

2日:蕭萬長正式請辭國民黨第一副主席,並宣佈,即日起不再擔任黨內任何職務。

7日:臺“3?19槍擊案”專案小組召開説明會,稱兇手已死,物證難尋。

17日:臺“立法院長”王金平正式宣佈參選國民黨主席。

18日:“行政院長”謝長廷在“立法院”聲稱,他任內不會推動“制憲”或改“國號”。

19日:臺灣民間團體組成的“三一九行動委員會”發動大遊行,抗議臺灣當局領導人操縱選舉,欺騙民眾。國民黨主席連戰,副主席王金平、馬英九,新黨主席郁慕明等到場。

30日: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稱,如有必要,親民黨可和“臺聯黨”或無黨籍聯盟在“立法院”合作。

“行政院長”謝長廷指示“內政部”、“中選會”,將今年底縣市長選舉、明年初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選舉以“三合一”選舉方式辦理,強調“此舉只要‘中選會’委員會議通過即可”。


4月

3日:國民黨副主席馬英九正式宣佈參選國民黨主席。

10日:國民黨籍高雄市議員戴德銘帶領200多名眷村民眾,到高雄市法院控告李登輝與陳水扁“涉嫌犯有內亂罪”。

25日:臺灣省農會舉行改選,國民黨“立委”劉銓忠、白添枝、張永成分別當選為農會理事長、常務監事和總幹事。

 
編輯:何建峰    
 
相關新聞
圖片
台灣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