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北京 多雲轉晴 11 ~ 3 ℃ 北風3-4級轉4-5級/臺北 陣雨 26 ~ 22 ℃ 微風
特別推薦
重要文獻匯集
重要言論
中共中央文獻
全國人大文獻
中央政府文獻
全國政協文獻
中央軍委文獻
外交文獻
國臺辦文獻
其他部委文獻
民主黨派文獻
民間團體文獻
歷史文獻
地方政府文獻
臺灣地區相關文獻
中國政府白皮書
七日回顧
歷史上的今天
大事記
數  據
涉臺常識
中國概況
 
 
 
字號:
2005年臺灣經濟大事記

  時間:2006-02-10 16:41    來源:     
 
 

1月 

6日 臺民航業者赴北京協商春節包機

臺北市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樂大信和總幹事蘇賢榮至北京,和大陸民航業者就春節包機進行直接協商。

8日 兩岸就春節包機技術性問題原則達成共識

臺北巿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樂大信,與大陸民航總局臺辦主任浦照洲在澳門對春節包機技術性問題原則達成共識。

9日 國民黨代表團赴北京談春節包機

國民黨“包機協商團”赴北京。臺“陸委會主委”吳釗燮稱未來希望能推動“貨運包機”。

10日 臺“陸委會”稱春節包機必須經正式協商

12日 臺當局表示對春節包機“樂觀其成”

15日 兩岸代表在澳門就兩岸雙向春節包機協商達成共識。29日,兩岸首度“雙向、對飛、不中停”包機正式啟航,2月20日結束。

16日 吳釗燮稱春節包機可消減“兩岸緊張”

18日 陳水扁稱“包機協商”是“兩岸正常化起點”

27日 聯合國估計臺灣今年經濟增長率為4.25%

據聯合國在紐約及日內瓦同步發表的“2005年世界經濟情勢與展望”報告估計,臺灣的經濟增長率估計為4.25%,低於香港的6%,新加坡的5.5%與韓國的4.5%。不過,臺“行政院經建會”預估臺灣今年的經濟增長率為5%,臺灣“經濟研究院”的預估數字為4.67%。

29日 兩岸春節包機同時起飛

臺灣華航原定1月29日清晨4時35分自臺北起飛的臺商春節包機,24日決定延至29日上午8時起飛。同一時間,中國國際航空以及海南航空也將從北京機場起飛,形成兩岸春節包機同時起飛的景象。日前,臺“交通部民航局”已收到長榮航空、“中華航空”、立榮航空、華信航空、上海航空、廈門航空、東方航空以及南方航空等兩岸8家航空公司的春節包機申請案,但只長榮及華航兩家的申請得以核準。兩岸首度“雙向、對飛、不中停”包機正式啟航。國際媒體形容,這是兩岸56年以來所進行的第一次包機對飛的歷史性時刻。 

2月 

13日 臺民眾不看好島內經濟

據《中國時報》最新完成的春節民意調查發現,民眾對經濟形勢的看法已從樂觀轉為保守,大家對失業保持高度的危機意識,40%的人憂心自己或家人會面臨失業問題,27%的人對經濟前景感到憂慮,只有25%的受訪者認為新的一年經濟會好轉。

14日 臺商春節包機節後復飛

16日 陳水扁稱要繼續推動兩岸貨運便捷化

18日 謝長廷提出三大財經施政重點

“行政院長”謝長廷指示“財經部會”以“提升國民所得至一萬五千美元、提高股市投資價值及降低失業率至4%以下”,作為今年三大財經施政重點。具體將致力推動BOT,讓民間投入實際金額達新台幣400億元,並促成高達新台幣5000億元的台塑大煉鋼廠及中油石化園區二者在今年投入金額達七、八百億元,使經濟成長率保5%。

19日 臺當局與巴拉圭洽談FTA受阻

26日 臺“農委會”宣稱兩岸農業政策短期內不變動 

3月 

4日 臺“經濟部長”何美玥稱西進項目不會緊縮只可能放緩

15日 謝長廷稱“暫緩兩岸貨運便捷化及産業來往等議題”

17日 臺灣對大陸出口依存度創25.8%的歷史新高

23日 臺失業率再度攀升

臺“主計處”稱,受農曆春節後轉換工作者增加及臨時性工作結束的影響,島內二月份失業人數為44.1萬人,較上月增加2.2萬人,失業率達到4.28%,是過去十二個月來的首度攀升。

24日 臺製造業生産出現負增長

受到國際原油價格不斷上漲、新台幣升使出口廠商獲利減少等因素影響,臺“經濟部”預測,今年三月份製造業生産將延續二月的衰退走勢,預計工業生産指數可能再出現負增長,同時第一季生産面表現也將較預期減緩。

27日 奇美創辦人許文龍表達“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立場

28日 謝長廷稱繼續實行“積極開放、有效管理”政策

“行政院長”謝長廷稱,臺當局能夠理解島內企業在大陸投資經營的辛苦,但兩岸政策有既定方向,不會因個別企業而改變,現行“積極開放、有效管理”的原則也不會緊縮。謝長廷強調,“應該立法從寬、執行從嚴,兩岸經貿政策確實有檢討、鬆綁必要,一些政治敏感度不高的科技合作是兩岸目前可加強的項目。”

30日 吳釗燮稱仍將積極推動貨運包機

30日 陳雲林與江丙坤會談達成十點共識

國臺辦主任陳雲林與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在釣魚臺國賓館舉行工作性會談,雙方達成十點共識:一、關於兩岸節日包機常態化,以及貨運包機便捷化,大陸持積極推動態度,國民黨將繼續派團磋商;二、大陸願幫助臺灣農産品銷往大陸,國民黨將繼續派團磋商;三、有關兩岸農業合作,大陸願協助臺灣農民到大陸發展,並保障臺灣農民權益,國民黨願促成兩岸農業合作;四、大陸同意跟臺灣簽署臺商權益保障協議;五、大陸願為開放大陸民眾赴臺旅遊做準備;六、大陸正面響應,願進一步研究開放臺灣保險金融醫療運輸業問題,以及資訊産業標準化問題的研究及制定;七、大陸願促成兩岸媒體互派常駐;八、關於大陸對臺漁工輸出勞務問題,就漁工保險、工資、休息場所等,與臺灣民間行業進行磋商;九、兩岸民間可進行縣市鄉鎮間交流;十、大陸願對臺灣學生在大陸求學收取與大陸學生相同學費標準,並設獎學金。臺媒體稱,兩黨首次進行正式工作性會談,象徵兩岸“黨對黨”交互方式正式啟動。 

4月 

5日 臺當局提出應對兩岸新形勢的“七點共識”

陳水扁約集“總統府”、“行政院”、民進黨中央及“立法院黨團”高層召開會議,討論《反分裂國家法》通過後的兩岸政經新形勢。陳水扁在會上表示,“國親農業團訪問大陸,這是中共的統戰方式,找南部農民下手,就是要挖民進黨的根”。陳並當場提出“十六字箴言”:“立場清楚、意志堅定、務實因應、理性應變”。會議最終得出“七點共識”。

月10日 “陸委會”限縮兩岸文教交流

“陸委會主委”吳釗燮稱,“新華社與《人民日報》兩家媒體在臺灣的採訪報導偏重負面、極端,不利兩岸交流,也無助於增進兩岸了解,因此臺當局決定暫時中止他們來臺駐點採訪”; “未來還不只新聞交流,如兩岸的文教交流對增進兩岸了解沒有幫助,都將審慎評估,考慮剔除部分交流”。

13日 臺當局提“敏感科學技術保護法”緊縮兩岸科技交流

“行政院院會”通過“敏感科學技術保護法”草案,其中,將違反該法的罰款由原來“經濟部”提出的1000萬元新台幣大幅提升為3000萬元。若該草案通過,將對兩岸科技交流産生負面作用。草案並規定,經公告的敏感科學技術,未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輸出或公開。違反規定者,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並科3000萬元以下罰款。

28日 曹興誠批評臺當局的兩岸經貿政策

臺灣聯華電子董事長曹興誠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臺灣的兩岸經貿政策是“假意開放,設陷管理”。 

5月 

5日 臺當局以“貨運包機”直航回應開放大陸民眾赴臺觀光議題

6日 連戰訪大陸使臺股狂漲123點

20日 林陵三稱“開放大陸人民來臺觀光”須“官方參與,對等機構來談”

22日 臺“主計處”預計2005年臺外貿出超將創23年來最低水準

31日 陳水扁要求三年內島內全面增稅

陳水扁在“總統經濟顧問小組”會議中表示:三年內要把“國民租稅負擔率”提升至百分之十五,中長期目標為百分之十八;遺産及贈與稅最高稅率降至百分之四十;短期內調升營業稅一到兩個百分點。臺灣目前存在稅基不足,稅收減免項目繁多的問題,入不敷出導致島內財政赤字逐年擴大。 

6月 

2日 臺灣省農會先遣團赴大陸

大陸國臺辦邀請臺灣省農會及青果社談零關稅水果進口事宜,臺灣省農會派出先遣團赴大陸與國臺辦接洽。臺灣省農會總幹事張永成表示,該會尚未獲“農委會”授權,因此只先研究通關、檢疫等大方向,待獲得授權後再派正式的代表團前往商洽。

4日 臺今年經濟成長居四小龍之末

德國知名的經濟預測機構IFO公佈最新的世界經濟調查顯示,臺灣今年的經濟走勢和民間消費將轉緩,通脹率及長短期利率將上升,經濟成長率約為4.1%,仍居亞洲四小龍之末。

10日 張俊雄接任海基會董事長

海基會召開董監事會,推選民進黨籍不分區“立委”張俊雄為董事長,張將接續前任董事長辜振甫所遺第5屆任期,至今年12月1日止。張俊雄表示,由於兩岸對於“九二共識”仍有爭議,兩岸應以九二香港會談的精神,擱置爭議,展開平等對話協商。

13日 謝長廷宣稱將啟動“兩岸復委託協商機制”

“行政院長”謝長廷出席“大陸臺商協會聯誼餐會”時宣佈,臺當局將委請臺北市航空運輸商業同業公會協助聯繫安排協商兩岸貨運包機,就“雙向、對飛、不中停”模式進行規劃;委請“外貿協會”協助聯繫安排協商臺灣農産品銷往大陸事宜;並透過適當組織安排協商大陸人民來臺觀光事宜。

14日 臺權威經濟機構下調島內經濟增長率

臺“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公佈的“2005年臺灣經濟形勢展望之修正”中指出,由於全球經濟增長明顯趨緩,臺灣上半年經濟的表現不如預期,因此,臺2005年GDP的增長率將由去年預估的4.05%下調為3.74%,下半年的失業率預估將上升到4.2%與4.3%之間。此外,包括“行政院主計處”、“中華經濟研究院”和臺灣經濟研究院等單位也都先後下調島內今年GDP的經濟增長率。

15日 臺“陸委會”稱兩岸“貨運包機”涉及“公權力”事項堅持“官方實質參與”的立場

16日 陳水扁稱與大陸談判水果登陸問題將堅持“一個原則、三項安排”

陳水扁稱,臺當局就水果登陸問題與大陸談判將堅持“一個原則、三項安排”。“一個原則”是指臺當局將全力推動臺灣農産品外銷,對大陸的出口將是全球行銷策略的一環;“三項安排”則是:一、指定“外貿協會”作為臺灣農産品外銷整合的窗口,由各地農會協調産品供應,再由“貿協”負責銷售到包括大陸在內的全球市場。二、臺灣農産品銷往大陸涉及“公權力”事項,包括檢疫、關稅、檢驗及通關等,由“陸委會”及“農委會”等相關單位組成專業談判團隊,並委請“貿協”協助安排協商事宜。三、為確保高價生鮮水果品質及運輸時效,有必要加速推動包括農産品在內的“貨運便捷化方案”,就“雙向、對飛、不中停”貨運包機的具體安排儘速展開協商。

21日 臺“農委會”對有爭議海域提出擱置“主權”共同管理

24日 臺灣省農會與大陸達成水果登陸共識

臺灣省農會理事長劉銓忠結束與大陸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協商,低調返臺。據悉,省農會此行並未與大陸簽署任何協議,但雙方已就産地證明和檢疫問題如何認證取得共識。

26日 臺財政債臺高築

“行政院主計處”最新統計數字顯示,隨著臺當局債務的升高,“政府”債息支出漸趨沉重,其債息支出已佔“中央政府”費用的9.1%,這一比率已經追平美國,並超越韓國、新加坡、德、法、英等工業國家。

28日 臺“陸委會”計劃大陸人士赴臺全面按指紋

臺“陸委會”計劃將大陸人士赴臺需按捺指紋的適用對象,從團圓、居留、定居者,擴及其他人士,未來不排除將短期停留的商務、參訪、觀光旅客都包含在內。 

7月 

3日 陳水扁稱臺灣水果不用送到中國便宜賣

6日 臺內部對臺日漁業會議形成共識

為應對臺日第十五次漁業會議,臺“外交部”召開跨“部會”臺日漁權談判協調會議,會議達成多項共識,主要包括重申擁有釣魚臺列嶼主權,但臺日漁權談判時應擱置主權專屬經濟海域劃界爭議。

25日 陳水扁稱大陸開放臺灣水果登陸意在助藍贏得“大選”

26日 陳水扁稱兩岸經貿交流若做不好“有效管理”寧願不再開放

29日 臺當局對大陸提出水果零關稅政策作出回應

臺“陸委會主委”吳釗燮針對大陸商務部宣佈將從8月1日起對臺灣15種水果實施零關稅進口表示,臺當局已正式委託“外貿協會”就臺灣水果銷往大陸的相關事宜與大陸商談。

29日 臺日漁權談判未達成共識

臺日雙方進行第十五次漁業會談,此次會談涉及到經濟海域劃定的重疊、漁業管理、漁業秩序和海洋資源等龐大議題。由於雙方分歧過大,儘管歷經了八小時的馬拉松會談,仍沒有達成共識。

31日 臺灣水果專櫃在北京建立

31日 謝長廷稱大陸開放臺灣15項水果免稅登陸措施“不合理也不會長久” 

8月 

1日 “陸委會”通過“大陸地區人民來臺安全管理檢討報告辦理情形及追蹤執行管考事宜”。

15日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曾永權率領“兩岸客貨包機直航訪問團”來大陸訪問。 

9月 

2日 民航總局正式批准長榮、中華、立榮與華信等4家臺灣航空公司飛越大陸空域的申請。 

10月 

3日 “行政院”開放金門、馬祖金融機構試辦兌換人民幣業務。

15日 “兩岸客貨運包機直航訪問團”來大陸洽談包機議題。

17日 陳水扁親信、“中鋼董事長”林文淵因領取鉅額員工分紅遭綠營“立委”抨擊,被迫辭職。

21日 “主計處”公佈9月臺灣失業率為4.14%,是近5年同月最低水準。

22日 臺灣旅遊協會成立。

26日 “股市禿鷹案”完成第一波偵結,前金融檢查局長李進誠辭職下臺並被判刑8年,多名高官及“立委”涉案。 

11月 

18日 國臺辦與“陸委會”同步發佈“2006年春節包機方案”。 

12月 

5日 “海基會董事長”張俊雄稱,陳水扁在選舉期間有關緊縮兩岸關係的説法,“不是陳水扁的原意”,其最後2年半任期是“兩岸發展正常關係的‘黃金時間’”,臺當局將“有全盤性”兩岸政策規劃。(翟錄)

(來源:中國網)

                                     編輯:秋日

 
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
圖片
台灣網版權所有